不勞而獲,是通往地獄之路

1960 年代,當西方國家的政府的職能逐漸增加,也擴張了政府參與經濟活動的程度,並大力推展社會福利,造成各國政府的財政支出不斷增加時,美國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傅利曼教授,站在新古典經濟主義支持自由市場經濟的立場,就首先提出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的觀念,他指出:政府不是萬能的,政府施予的恩惠最後還是要全體納稅者來承擔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句話發展到今天,似乎已經成為家喻戶曉的名言,但背後的概念似乎尚未深植臺灣人的心,不論是想占便宜、不肯付代價的心理,或是奢望魚與熊掌二者兼得的一廂情願,又或是不肯接受「羊毛出在羊身上」的基本事實,大家仍以為世上的資源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仍以為政府的錢多得是,白吃午餐的心態依然普遍,也因此造成政府支出不斷擴大。

全民基本收入的本質就是搶奪富人的資產,而不是讓富人主動捐款,這無形中會養成社會弱勢群體的矯枉過正,認為給他們禮遇、福利是應該的,他們是社會的底層,本來就該不勞而獲。

自從我明白這個道理後,我就不那麼支持基本收入了,這要讓時間去推動,政策上要考慮兩代~三代之後。你去看看川普跟拜登的政策,拜登主張向大企業增稅,給黑人、移民、婦女、窮人各種福利,這長久下來會拖垮整個社會福利系統。

這些年以來,最終留在我身邊的人,都是屬於保守主義的朋友,我想我不適合自由主義,也不適合資本主義,我選擇往前邁進!但我相信,如果保守主義可以接受好的變革,這個地球應該會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