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世紀初的平壤大復興

北韓是全球基督徒遭受迫害最嚴重之處,全球排行第一,基督徒會遭當局逮捕、凌虐、囚禁甚至處決。 該國 2500 萬人口中,有 30 多萬基督徒,其中有 5萬 ~7.5萬人被關押在勞改營。

或許你不知道,這個連續15年蟬聯至今逼迫基督徒最嚴重的國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前,是基督信仰最火熱的地區,讓平壤一度有『東方耶路撒冷』的名號。

福音進入朝鮮半島

1865年來自倫敦宣教協會的湯姆士牧師對封閉的朝鮮有了負擔,滿載聖經搭了一艘探險船前往平壤附近,船到了大同江邊,就被居民放火燒,湯姆士牧師立刻往船外拋擲聖經,隨後抱滿了聖經最後一個下船,蹣跚涉水上前,一句話都還沒說,就跪在一位軍官及大眾的面前,雙手高舉聖經要給他們,就在棒棍將湯姆士打倒的那一刻,湯姆士將聖經塞入他們的手中,就斷氣了。

11歲的少年黃明大和他的叔叔看到了湯瑪士殉道的經過,隨手撿起了三本湯瑪士牧師丟出來的聖經。崔致良(譯名)也撿起了聖經,但他知道這是一本禁書,於是就將聖經交給了一位平壤的公務員朴永植(譯名)。朴永植沒有當場燒毀它,反而將聖經帶回了家,將聖經內頁一張張撕下,涂上了漿糊貼在牆壁上當壁紙。

一粒麥子落下,結出許多子粒

這本「壁紙聖經」最後讓朴永植成為基督徒,而交聖經給他又經常到他家串門子的崔致良,也受到朴永植影響成了基督徒,而這間貼壁紙聖經的房子,後來成為平壤第一間教會,就是1907年平壤大復興的發源地──「章台硯教會」的前身。崔致良後來成為平壤「外野村教會」的長老。

那位撿聖經的少年黃明大後來成為大同江邊「眺望裡教會」的會友。當時撿到湯瑪士牧師聖經的人,還有朝鮮半島第一位基督徒姐妹李信行,而拿到最後一本聖經的朴春權,在三十年後,從馬布三悅宣教士那裡受了洗,也成為一間教會的傳道人。

1893年以平壤為中心在平安南北道和黃海道一帶巡迴建立教會的宣教士馬布三悅說,他在平壤一帶建立教會的時候,有很多人湧進禮拜堂,其中有不少的人是因為湯瑪士牧師所丟擲的聖經而信主。

1876年,也就是距離湯姆士牧師殉道的十年後,兩位蘇格蘭宣教士在中國滿州為朝鮮基督徒受洗,並開始進行翻譯朝鮮文聖經的工作,終於在1882年出版了朝鮮文的新約聖經。

1907年平壤大復興

1900年代,北方的平壤到處教會林立,全朝鮮三分之二的基督徒都在當時的平壤,1907年平壤幾位宣教士的悔改、認罪,隨即擴展到教會領袖,整個教會、神學院都被復興巨流充滿。

這復興的巨流也流到了市內的學校,在金燦星所帶領的崇德學校的禱告會當中,有三百多個學生公開悔改,這火焰也持續蔓延到監理會的學校和學生當中,大復興的激流波及到全平壤市區的大街小巷。

每個基督徒將那股聖靈烈火帶到各自的家中,也帶到各教會,青年人開始熱衷宣教,復興延燒到整個北朝鮮,也有將福音傳遍朝鮮半島、日本、中國的禱告負擔。

日本併吞與金日成掌權

1910 年日本併吞朝鮮半島,逼迫教會、日本的高壓統治造成教會反彈,基督徒拒絕向日本天皇膜拜,大規模的逮捕讓教會付出無數鮮血。1945 年日本戰敗,結束在朝鮮半島35年的殖民統治。

1950 年韓戰爆發,朝鮮半島分裂成南北,金日成在北方掌權以鐵腕管治,沒有政治自由、宗教自由、移動自由,也沒有外界的消息。當時北方成千上萬的基督徒不是被處決、被囚禁,就是被流放到偏遠地區。

而逃過一劫的教會也轉入地下,北韓的基督徒甚至不敢隨意與任何人傳福音,家人也不例外。任何人只要被查出基督信仰,就會連家人一起遭到嚴懲,罪名是「境外危險思想的毒害」。

專制政權無法消滅教會

1907年的平壤大復興對整個朝鮮半島影響甚深,直到韓國內戰令國家南北二分為止。南韓則演變成完全不同的局面,南韓的教會如雨後春筍蓬勃發展。而北韓的情況卻大相逕庭,被稱為是「世界基督徒逼害最嚴重」的國家,國民幾近與福音絕緣。  

北韓政府刻意操控國民的思想,試圖藉著主體思想來填補靈性真空,北韓人民被灌輸世上沒有神,萬物從金日成、金正日而來,國家領袖才是一切的供應者,沒有耶穌、沒有教會。

不論北韓政府多麼千方百計想讓基督信仰「消失」,信仰基督教的北韓人口仍持續增加。北韓基督徒有一種特質,當他們決定追隨基督時,他們已計算代價、預備好了,一旦被發現,便付上性命,為耶穌基督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