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苦的一年,但豐盛有餘

穩定的新工作

感謝主,在 2016 年享受工作,從歲首到年終,我不停的勞碌,一年整整有十個月都在職場。

2016年初,我在長老的公司當作業員,本來以為可以一直做下去,後來因為太勞累而離職, 4月~5月則是完全沒有工作,那時經歷了被遺棄、完全無助,不知道未來在哪?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連房租都繳不出來的悲慘絕境,因著面子,不願意向父親求助,到處借債度日。

直到我遇見了就業輔導員,我才有了新的工作。2016年6月,進入了 DHL 物流公司上班,薪水是出社會以來最高的,因此生活漸漸改善,在新的職場中,我無比幸運,因為這份工作,比過去的工作都來的輕鬆許多,同事也很包容我,有了穩定的收入,慢慢將失業時的欠債還掉,從8月起,再也沒有跟父親拿過一毛錢。

11月開始,每個月底都還有結餘,總算不再為錢而煩惱,也計畫買一些東西,像是電子琴、蘋果電腦…..等,我相信,這些夢想都會實現,只要我能繼續穩定的工作。

10月底我搬了家,新家離公司很近,只要不影響其他房客,並按時交房租,這樣,最基本的居住都不是問題,搬到新家後,幾乎都準時到達公司,只要有去上班的話,幾乎沒有遲到的紀錄。

錢多、事少、離家近,剛好臨到我的身上,完全是神的恩典與帶領,這份工作做了半年,創下在一家公司待最久的紀錄。

時間被榨乾

2016年 10月,3C維修店老闆委託我架設官網,每個月給我 5000 元,老闆說這是長期的,沒有期限的跟我合作,在這個合作中,我接洽了一位前端設計師,我將網站的 jQuery 程式外包給他寫,後來,我們在 FB 互相交流技術、靠北案主。

本來我覺得幫忙管理架設網站,每月有錢領也不錯,我後來發現,3C維修店老闆幾乎把所有的事情都丟給我去做,好像我應該幫他全部做到好,我開始感到疲憊,幾使是做有興趣的事,也是一種精神轟炸,我越來越沒有時間做自己的事,由於他們不給資料,他們的網站也就進度落後,然後責備我偷懶,威脅說要換人取代我。

我跟前端設計師,聊了很多關於接案的事,其實我做出來的網站,已經可以向客戶收取 1~3萬,並且很多都可以要求額外付費,沒有必要免費送給客戶。因為客戶覺得我好欺負,所以擺出付錢就是老大的心態,這種客戶是不需要留的,不要為了區區 5000 元,踐踏自己的專業。

當初跟老闆是簽三個月(2016/11-15 ~ 2017/1-15),還有半個月到期,到期就停止合作吧,專心做好份內的工作,因為能力真的實在有限,沒有必要去應付不合理的客戶,停止合作後,我應該會有更多時間去規劃自己的 Blog / 個人網站。

學習新的技術

Dropbox 來信通知說要關閉「公開資料夾(Public)」,為了網站正常的運作,決定租一個虛擬主機(2000元/年),有了主機,就可以學 WordPress 架站與使用 MacBook。

2017年將是收穫的一年,累積能量並重建 Blog。

學習 WordPress 架站會花我很多錢,每16小時的課程就要一萬,但我覺得是有價值的,如果學會了架站技術,我未來也許更有競爭力,不會被客戶欺負,也可以展現自己的專業。

雖然買 MacBook Pro 是為了炫耀,但我也會盡量使用 MacBook Pro 完成網站建置的工作,因此我上課是使用 MacBook Pro 而不是 Windows 10。

建立關係,擴展人脈

我一直都是孤獨的,2016年認識了一些朋友,但他們無法填滿我內心的空缺,新的一年,我要接觸更多人,接觸對自己有益處的人,我知道我並不擅長人際關係,也不知道怎麼跟人互動,我希望新的一年,能夠靠著神的愛,我也同樣可以去愛人,讓生活可以多一點友情、親情、甚至愛情,不再覺得自己是孤獨的。

愛情,對我來說,就是個奢侈品,我做夢也無法得到,愛情如此珍貴,若我好不容易得著,我會更加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感情。友情,我常常得罪人,也會討好人,有很多人離我而去,而留下來的朋友,我要感謝神,因為這些人是真正關心我,會告訴我怎麼去愛人。親情,我這兩年一個人生活,見到父親的次數,比見到教會的弟兄姊妹還要少,我父親也一個人生活,希望我跟父親能常在一起,互相彼此聯絡,恢復親屬的關係,而不是疏遠的關係。

展望新的一年

我仍有許多夢想或慾望,希望在新的一年,神能保守我常在祂的裡面,能夠經常禱告讀經,這比一切事務都還要重要。過去一年,神真的對我大大施恩典,新的一年求神持守我,好叫我不致跌倒,並且可以在職場中做見證,也賜我智慧聰明,在學習新事物上,能夠有所收穫。

我也求神祝福關心我的每一個人,賜下平安與喜樂在他們的心中,讓我們在愛中彼此聯絡,互相勸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