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會用 Adobe 軟體,不會思考設計

有些案主抱怨:「不知道該怎麼說耶…那些設計師就是要他們做什麼就『只做什麼』,像是沒有在思考一樣。」客戶並不需要只能改字的大小、或換個顏色的人。這段話很奧妙,留給大家自行感受。

台灣許多案主不懂設計,又嫌貴、浪費時間,就是有些外行人,只會用免收設計費接案搞壞市場行情,他們説要什麼,你就照做什麼,這叫狗屁,哪叫設計!

設計需先透過邏輯思考,在客戶或主管的需求框架中,以大量的數據分析及評估找出核心問題,接著適當地發揮創意,將美學內化至解決方法中,經由反覆的測試,最終達成目標。

20 年前,普遍認為設計就是美工,只需要把東西弄得好看。

隨著社會認知的演進,設計已經是一項需要同時具備理性分析與感性創造的能力,並非學會 Adobe 軟體、做出成品就是設計。關鍵是有沒有運用策略性的思考解決問題。

設計是解決問題的一種方式。

擁有基礎的設計概念。包括了解圖檔的種類、色彩模式的選擇、單位的設置、平面與網頁解析度的差異及版面配置等。有了基本了解後,不僅能讓溝通事半功倍,若有緊急需求時,也能快速設計出簡易且邏輯清晰的廣告文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