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網頁設計當作「興趣、消遣」

幫教會架站,技術提升

把熱情、技術投入神國的事工,你會發現,你得到更多,你領受地更多,新的技術、能力反而大大的加添給你。從前我只為自己的部落格,反而沒有如此驚人的進步,但是只要踏進教會網站建置,這些技術與技巧我忽然明白並融會貫通。

我在幫教會建置網站的過程中,延伸了無限的可能,也發現了無數的組合,網頁設計不會很難,但也不是能馬上學會,所以我研擬出國高中生都能輕易上手的模組元件,使有青少年、社青的教會,在資料更新上不會是很大的障礙。

有非常多的「小教會」想做自己的網站,這是很棒的,但偏偏「小教會」受於傳統上的局限及人力上的匱乏,導致無法正常發展網路上的內容。

尊重專業,穩定發展

教會要做有影響力的媒體,就一定要持之以恆並尊重專業建議,以我目前的技術,可以幫教會或個人 (醫師、議員、教授) 建置一個基本型的網站(如果我不收錢的話),從資源整合、內容行銷、我都能協助做到最好。

教會對網站這塊領域並不是很了解,而使我累積了不少教會覺得的很OK,我卻覺得很無言的失敗作品,牧師長老根本只看到當下呈現出來的效果,而無法看見網站未來的可塑性,教會自身沒有相關技術,卻又不肯交給專業的來企劃。

目前 Google 或現有的免費技術,建置一個網站所需要的圖床、空間、伺服器,都不需要花一毛錢。 如果要付費的話,只有網域要另外花錢購買,一年 800 元。原則上,可以完全不用錢,如果Google 沒發神經的話。

我曾協助一些人架設個人部落格、商家網站、臨時網頁(活動、報名)…等,都只收取象徵性的報酬。這些技術資源,都來自互聯網的服務,並不是我個人的專利,我只是整合的比較全面,在能滿足你免費的前提考量,這就是一個完全不用錢的方案,沒有之一。

興趣不能當飯吃

我把網頁設計當作「興趣、消遣」而已,要靠「興趣」維生是不可能的,「興趣」這兩個字,來到了「工作」的領域,就再也不是能心情放鬆、身心愉悅的休閒活動了!

「工作」涉及了大量時間精力的投入,需要專業的技術,要不斷的精進自我,需要反覆練習,重複著相同的產能,因為你要靠這個「工作」維生。

我並不是資工出身,因此我不可能靠「網頁設計」吃飯,我只想找到安身立命一輩子的職場,安分守己、服從、低頭就好,週末還可以參加教會活動,偶爾寫寫部落格、弄個網頁什麼的,日子平平凡凡這樣過就好了。

外面的網頁設計公司可比我專業一百倍,他們學以致用,但收費也不便宜,一年維運費就要上萬,你有很多錢可以燒的話,這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