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焦慮使我陷於就業困境

一身才華,卻因為學歷的緣故,找不到相關工作機會,只能從事作業員、包裝、搬運、倉儲的這些體力工作,而這些工作使我越來越遲鈍。

假如我處於沒有工作的情況,又不需要憂慮日用的飲食、安身的居所,這樣我才能夠沈澱自己的思緒靈感、閱讀知識、論述表達,也能正確表達出我所想的一切事物、疑問。

「爛工作」使得我的大腦受損了,導致想找一個修辭的表達方式,腦筋會突然暈眩,我卻無法正確表達我處於勞煩的情況,我無法證實我有多麼疲憊而導致表達障礙,也無法讓人了解我對於自己總是一個人的恐懼與焦慮。

我高中時期,還尚未踏入職場,我那時很會寫週記,班級老師也喜歡讀我的週記,當時我把週記內容發表在無名網誌。高中畢業後,沒有繼續念上去,好一段時間是沒有就業的,那時整天弄我的部落格、往圖書館跑,後來就去上職訓了,因為沒有經濟壓力,很快學會了網頁設計、影像處理、文書處理等電腦軟體應用。

使用智慧型手機以前,我可以在無名小站、奇摩部落格寫出許多文章,無論是政治的、信仰、感情,都可以生出內容,我寫出的東西,曾經讓我交到筆友,筆友曾經對我說:「你心思細膩又在文筆方面有令人驚艷的才華」。離開學校以後,首次使用智慧型手機,這時候開始接觸 Facbook、Blogger ,不知怎麼了,竟然喪失寫作的能力。

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現在跟 2013 年之前比起來,更感覺到一種無力,大腦似乎已經缺氧,我已經無法隨時思考任何事。

自從被迫自力更生後,我必須專注在眼前維生的爛工作上,因為工作中不能分神、不能整理自己的思緒,只能不斷重複眼前無聊的勞務,沈重地處於高壓環境裏被奴役。假如我不需要工作的話,是否能設計出驚艷的網站作品? 是否能寫出有條理論述的文章?事實上,我無法證實。

開始使用 Blogger 的時候,我還沒開始工作,而學會CSS、RWD(響應式網站) 的時候,我已經辭掉工作一段時間,後來 Blogger 重新改版設計時期,我已經被公司解僱了一段時間。去年失業期間,我似乎很容易寫出我想要傳達的信息,在任何社團的貼文,都能立即產生反應,而我在工作的時候,大腦是窒息缺氧的,根本寫不出任何東西來,也無法做出回應及討論,整個人笨笨的。

是的,我必須依靠爛工作,才能付房租、餬口、過著想要的生活,為了過上這樣的生活,或著只是想要單單虛度人生而已。「生存焦慮」、「就業困境」已經葬送了我的才華,我已經無法彈琴,也無法畫圖,現在竟然寫不出任何東西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