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需要勞動的未來,科技性失業

當你失業的時候,基督徒總是說:「神會為你開道路,會為你預備適合你的工作,你只要專心尋求主、恆切禱告及等候主的美意,加油!」很多基督徒根本感受不到你的「生存壓力」,他們希望你的「生存壓力」不要影響到他們的生活。

不是他們不幫忙,他們是被身處其中的體制逼著這麼過活,在這個資本主義的社會,只要有人多一些資源,就有人少一些資源,因為物品、財產或金錢,給出去後,自己就匱乏了。

再不久的未來,大量的工作將被自動化取代,過去基督教所有有關末世的研究,獨缺『AI 自動化造成前所未見之超級嚴重失業』這一塊,教會永遠看不到社會政經結構已經不同了、科技的發展造成產業趨勢重大變革。

任何工作,基本上只要你能從工作內容中找得到一種固定模式的,通通都可以用電腦演算法與自動化取代,模式越簡單明顯的,越先被取代。這些模式簡單、低技術的工作,在全球整個價值鏈當中的位置,處在比較低端,最容易被自動化取代。

其實被淘汰的不是工作崗位,而是工作技術,當人工智慧與機器人取代這些工作,人類便永遠無法再從事那些工作,不具備高端技術的人才,不是找不到工作,就是流向低薪、易於取代、僵化的基層工作。

個人的才智和努力全不重要,因為你的勞動不產生任何價值,每天進行枯燥乏味的勞動,過著悲哀沒有意義的日子,這些工作大都是低薪、無聊、辛苦,只能給人帶來挫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