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師一定要會寫程式?

假設你是設計師,你可以跟工程師合作,互相補足技能不足的地方,1+1會大於2,網站製作的過程中最少需要兩種以上的專業人才,一個是『網頁設計師』另一個就是『網頁程式設計師』。

這兩種人在網頁製作上扮演了不同而且極為重要的角色,兩個可說是相輔相成。 一般,網站的視覺美感的呈現通常不是寫程式的人可以照顧的很好的,因為視覺設計的專業與程式設計的領域大不同。

最常遇到的狀況是,會寫網頁程式的人不會視覺設計,懂得設計的人不會寫程式,而且通常視覺設計人員和程式設計師的思維邏輯有之間很大的差異。

網頁視覺設計:

工作即在於整個網站的美感呈現,和如何讓使用者在瀏覽整個網站的動線上能更流暢、順手,包含動畫的點綴,讓頁面能更豐富活潑。

網頁程式設計:

配合『視覺設計』所製作的網頁功能進行程式撰寫,包含網站前台的程式與後台使用者管理的功能與介面,和系統建置能方便穩固都出自於『網頁程式』。

網頁視覺設計』和『網頁程式設計』因不同的專業程度而互相配合,才能製做出一個好的優良的網站。不要把一個人才當成複數在壓榨,讓專業各從其類。

案主真正需要的是?

能夠在設計上出神入化的設計師,能夠在程式開發上登峰造極的工程師,兩者能夠默契十足的並肩合作。

實際上,案主真正的想法

我會希望我請到的人是兩者兼備、不懂可以學、不會可以問。其實你架站的軟體,網路上都有相關應用模組、只是看你想不想找、會不會套用。

同樣的預算花在兩者兼備的人身上會有不同的的效益,而不是只會在那邊覺得自己只會一點,這也不會、那也不會,然後要我們再增加預算請兩個人?

能當設計師要經過很多磨練的、而且你設計的東西頂多是看到別人怎樣做,再做修改一下而已、別侮辱設計師。當你是朋友才會給你機會、你距離設計師還很遠、別自我感覺太良好。

而我的想法是

案主把價格壓到不能再低,卻比誰要求的都多,把你的時間和精力都活活榨乾。不要讓別人覺得你的時間很廉價,因為這會讓案主嚐到甜頭、食髓知味,一分錢一分貨。

開始執行前,一定要簽訂合約。很多案主會推拖嫌麻煩、浪費時間,你一定要堅持你的立場,若你退了這一步,有可能就是斷了自已的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