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無名小站,感謝你成就了溪水泉源

2013年8月29日,各大網站都在報導 Yahoo! 奇摩宣布關閉無名小站及奇摩部落格的消息。因為曾經使用過這兩個部落格平台,這次要說說建立部落格的心路歷程。

大約在2006年,我剛上高中,那時比國中時期有更長的時間可以上網,有一天我對部落格這種玩意很好奇,當時就用奇摩帳號建立了第一個部落格 — 奇摩部落格。我開始在自己的部落格發表文章、上傳照片,也去別人的部落格留言,因此認識了許多相同信仰的網友,我開始找到天天上部落格的意義。

2007年,Yahoo!奇摩宣布對無名小站進行帳號整合,我那時並沒有無名小站的帳號,於是用Yahoo! 奇摩的帳號申請註冊無名小站。加入無名後,也常常發表文章、上傳相簿,也開始學習HTML語法,更豐富了部落格的側邊欄位,我開始製作音樂盒,讓訪客可以聽到音樂,當時在無名放音樂可是很流行的。

2008年的暑假,我意外找到另一種部落格平台「哇咧星樂園」,以下簡稱哇咧,這個網站提供了簡單的網誌、相簿功能、留言板,由於功能相當完整,也成了我另一個部落格。而且,哇咧是由基督教機構創辦的,我都在哇咧都發表與信仰相關的文章,也造就了我往後所有部落格的風格。

也在這個時候註冊 Google,為日後建立「溪水泉源」埋下了伏筆。 

就這樣我三年內相繼建立三個部落格,因為哇咧有一種熱情的氛圍,很容易交到朋友,所以主力都放在哇咧,無名跟奇摩部落格在當時淪為蚊子館。

直到2011年,我在哇咧犯規,被站長關閉帳號,因此重新回到奇摩部落格及無名小站,然而,當時很多小網誌、小部落格的人氣,都因為 Facebook 而逐漸退燒,我的小部落格也不例外,在這樣的情形下,人氣逐漸下滑,一天內留言比去年同期少掉一大半。

2012 年 5月,我參加網際網路電腦應用班,在老師的指導下,第一次活用 Google 的功能:Gmail、雲端硬碟、Picasa 相簿、行事曆….等,都在這時開始被靈活運用,於是我建立了第一個Blogger 網誌。

我很快就發現,設計一個漂亮的 Blogger 很簡單,而且自訂性高,不像無名和奇摩部落格會限制第三方 HTML/JavaScript。我很快就愛上了這個新平台,我開始整理奇摩部落格與無名網誌的文章,全面搬家到 Blogger,「溪水泉源」於焉誕生。

於是我離開了無名小站與奇摩部落格,在 Blogger 開始了新的一頁。

進入 2014 年,我很沉重,不知道這個網誌的特色在哪裡?因為大多數都是轉載文章,只有三分之一的文章才是自己寫的。

以前還在讀書時,我可以輕鬆地寫出一篇篇千字文,關於愛情、家庭、學校的主題,也拿過全班寫作第1名,週記總是90分以上,並不是因為「國家一週大事」或「學習心得」,而是「心情點滴」的內容。

我已經無法寫出任何文章,只能轉貼喜歡的文章到網誌。

曾做過一個實驗:

找出全部的 FB 幽靈朋友,試著半年不跟他們互動來往,半年內,他們真的完全沒有主動找我,結束後,我給他們各自發了留言及訊息,他們有回覆也有按讚,之後就一樣沒有任何交集。

在網路上,我不是被尋找的那一位,也不是被關注的那一位,就好像是一個隱形人,如果不現形,沒有人可以看見我。其實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可以激發大腦運作,調整情感與靈感。在一天 24 小時當中,有將近18小時沒有和任何人交談,Facebook的朋友,也只有少少幾位,大多數都不會主動找我即時通訊。

我希望能到教會服事,有沒有收入不重要,重點是可以一方面學習網頁技術,一方面與同工交流刺激大腦思考,整理自己的心靈與信仰。前面提到,一天當中有 18 小時都是處於孤獨的狀態,怎能刺激大腦來寫文章呢? 這是 2014 年要突破的限制。

由於無法寫出文章,在買了新電腦之後,不斷修改 CSS 樣式,文章重新排版,把想引人注目的資訊擺在上面,強化超連結,這全都是參考網路教學,一步步將網誌轉變成現在的模樣。剛踏入 Blogger 時,還沒有圓角與陰影這玩意,也沒有 jQuery 這些動來動去的特效。

一開始先導入跑馬燈、動態資訊、圖片輪播、隨機文字;也將網誌標題名稱改成圖片;接著圓角、邊框、背景、陰影…. 等,開始出現在我的 Blogger,這些都以不可思議的速度修改翻新,樣式也一次比前一次更加漂亮及華麗。

短短兩年,從一開始受限於基本樣式,缺乏語法概念,到現在可以隨心所欲地修改每一個環節,這一切的轉變,讓我覺得選擇 Blogger 是正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