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業界一定要用商業軟體呢?

有能力與 Adobe 競爭的軟體基本不存在!

Photoshop、Illustrator 和 InDesign,幾乎是每個專業設計師離不開的吃飯工具,舉凡平面設計、繪圖、影像處理、影片剪輯、網頁設計等領域,我們都可以看到 Adobe 的蹤跡,在業界的地位幾乎牢不可破。

為了迎合就業市場需求,資訊教育常過度偏向教導特定的商業軟體,從 Windows 作業系統「開始」,文書處理學 Word,設計學 Photoshop。卻不考慮學生回家如何練習,甚至使得盜版成為常態。

如果老闆想改採用 GIMP 或 Inkscape, 請問目前就業市場有多少求職者會用這些軟體? 那麼要不就是以更高的待遇去吸引那些少數會用自由軟體的高手,要不就是在公司裡做軟體教學, 但不論哪一種都是很高的成本,因此老闆掂量一下後,可能就還是咬牙和 Adobe 買軟體了!

Adobe 在其發展過程中,曾多次利用併購手段,在豐富自身產品競爭力的同時消滅潛在對手,最著名的就是 2005 年斥重資收購 Macromedia 公司,一舉將 fireworks消滅。

要知道當年 fireworks 集點陣圖、向量圖編輯於一身,大有一統網路圖像處理之勢,對 Adobe 而言,fireworks 就是 Photoshop 和 illustrator 競爭對手,隨著兼併的完成,fireworks 這家公司就沒有了,設計業界裡已經沒有它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