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改變每個人的革命性介面

蘋果公司(Apple Inc.),核心業務是電子科技產品,它在高科技企業中,以創新而聞名於世。其最著名的產品包括 Apple II「蘋果二號」、 Macintosh 「麥金塔電腦」、iPod音樂播放器、iTunes商店、iPhone 智慧型手機,以及 iPad 平板電腦等。

為何蘋果公司在過去 40多年間,能一直以創新而聞名? 這不得不歸功於其創辨人,亦即是其產品設計師,甚至是一眾蘋果迷的「精神領袖」──賈伯斯(Steve Jobs)。

Macintosh 的滑鼠 (1983)

其實「滑鼠」這個概念早在 1967 年發明者 Douglas Engelbart 便申請了專利,而且最早引用滑鼠的電腦也不是蘋果電腦,而是 1981 年推出的 Xerox Star 工作站,因為滑鼠專利權後來賣給了 Xerox,Xerox 有一個全美國最頂尖的實驗室 PARC (Palo Alto Research Center)。

1979 年 PARC 居然給賈伯斯團隊,開放了最高級別的保密級產品參觀,而那些本來仰望著 PARC 研究員技術實力和想法的蘋果工程師們,把圖形介面(GUI)以及鍵盤和滑鼠輸入資訊的整套產品學了回去。

1984年,蘋果公司在賈伯斯的領導下,推出了劃時代的圖形介面電腦 Macintosh ,它是第一個採用圖像使用者介面,向大眾量產的個人電腦。它同時帶來滑鼠的使用,而這個滑鼠正正將電腦帶進許多產業,包括設計師與一般家庭。  

Macintosh 被公認為第一部將現代電腦圖形介面中所包括的幾個重要元素,即桌面(Desktop)、視窗(Window)、滑鼠(Mouse)、圖像(Icon)、下拉式選單(Pull down menu)和所見即所得(What You See Is What You Get,簡稱WYSIWYG)集中於一起並普及化的電腦。  

因為 Macintosh 圖形介面的出現,導致 Microsoft 微軟公司推出 Windows 作業系統。有別於以往的 DOS 系統介面,DOS介面只有黑底白字和等候用戶輸入指令的遊標「C:」。雖然在商業上 Windows 較 Macintosh 更成功,但無可否認,如果沒有 Macintosh 的出現,微軟便不會努力研發 Windows。  

滑鼠的普及,使複製、剪下和貼上,不再依賴於使用游標鍵將其置於文件的某個位置 —— 使用者只需點選和單擊即可。很多情況下,指向和點選是更具效率的,將游標放到文件上,並單擊開啟,比輸入命令要快得多。同時它也提升了許多應用程序的生產率,比如文書處理、影像繪圖。  

2001 年 3月,蘋果公司推出了OSX,早期稱作 Mac OSX ,一個建基於 NeXT 電腦作業系統的操作系統,並同時以專業人士和消費者為目標市場。它整合了大型和專業電腦所使用 UNIX 系統的穩定性、可靠性和安全性,以及 Macintosh 使用者介面的易用性。 OSX 的推出令 Macintosh 的市場佔有率再一次重拾升軌,亦再一次令蘋果公司的產品成為「時尚」和「潮流」的指標。  

iPod 的滾輪轉盤 (2003)


轉輪的點子來自於蘋果的行銷主管菲爾‧席勒(Phil Schiller)

他曾在早期某次會議上斬釘截鐵地說:

對這產品來說,轉輪才是正確的使用者介面

此外席勒也建議轉輪轉得越久,選單捲的速度就應該越快,這神來一筆讓 iPod 截然不同於其他播放器那些令人不快的使用經驗。

iPod 的轉輪 (Click Wheel) 是它最與眾不同的地方。利用一個轉輪就能得心應手地操控MP3播放器,這在當時來說是史無前例的,可是卻出奇地好用。當時對手的 MP3 播放器都是採用標準的按鈕設計,轉輪似乎是種奇妙的創意。

一台大小如手掌心的 iPod,卻可以存放一千首歌曲,等同可以把任何人一生收聽的所有歌曲放在其中。此外,蘋果公司亦推出了革命性的「iTunes Store」音樂下載市集,以平均「0.99 美元一首歌曲」作招徠。

iPod 並不是數位音樂播放器的先鋒,但其精良的設計及舒適的手感令其大受好評,再配合其獨家的 iTunes 網路付費音樂下載系統,以雷霆萬鈞之勢,成為全球佔有率第一的便攜式音樂播放器。在短短數年間,把 Sony 公司的 Walkman 和全球所有 CD 的音樂市場都一併壟斷了。  

iPod 不僅賦予蘋果公司新生命,並且翻新了影視音樂、消費性電子等產業,後續衍生產品在市場掀起一波波的高潮,摧毀了許多僵滯的企業巨擘,也徹底影響了電腦、手機、出版、影音、娛樂、教育….等產業。

iPhone 的多點觸控 (2007)

蘋果公司在 2007 年發布的第一代 iPhone,這類設備可以流覽網頁、處理電子郵件、欣賞照片、看電影、聽音樂、玩遊戲甚至是閱讀電子書,甚至獲得一個綽號被稱為「耶穌手機」(Jesus Phone)。

iPhone 大膽拿掉實體鍵盤和觸控筆,完全透過手指點擊、滑動螢幕控制,這個 Pinch and Zoom 手勢,真的好似變魔術一樣震驚了全世界。流暢且直覺的手勢操控,也重新定義使用者和手機互動的方式,成為現今智慧型手機的標準模式。

多點觸控雖然在當年不是甚麼新技術,但結合電容式螢幕及新式的手勢操控,完全改變我們原先使用行動電話的邏輯。使用者再也不用按那種「死壓難壓」的鍵盤,只需手指輕輕放上螢幕就能感應到,而且反應非常敏捷。

賈伯斯在發布第一代 iPhone 時曾說:

iPhone 是一項革命性和具有魔法的產品,比目前所有手機都還領先5年。手指是人類天生擁有最棒的裝置,而 iPhone 便是使用它們創造出繼滑鼠問世以來最革命性的使用者介面。

蘋果公司藉由 App Store  讓每個 iPhone 都不一樣,也為 APP 開發者帶來龐大商機,不但重新創造手機的可能性,並且為蘋果公司開創廣大的藍海市場。多點觸控讓 iPhone 成為了改變遊戲規則的新潮流,一個強而有力的新科技,可以去影響世界上數百萬人的生活,改變了我們溝通、工作、學習以及玩樂的方式 。

延續 iPod、iTunes、 Podcast、 iPhone、App Store 所累積的成功經驗,蘋果公司於 2010 年1月27日,推出平板電腦產品 iPad,亦成為了現今平板電腦市場上最主力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