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記即存在:相機的歷史

照片,基本上與相片同義,意思是從攝影得出來的圖像,第一張照片由法國發明者 Joseph Nicéphore Niépce 於 1826 年所創。

照片成像的原理是透過光的化學作用在感光的膠卷、底片、紙張、玻璃或金屬等輻射敏感材料上,產生出靜止的影像。絕大部分照片均由照相機拍攝所得,其種類有正片(the positive image)或負片(the negative image)。  

1878 年,柯達公司(Kodak)創辦人喬治‧伊斯曼(George Eastman)發明一種塗有一層乾明膠的膠底片,乾片底片的發明極大地促進了攝影術的發展。1888 年 6 月,柯達正式推出了柯達盒式相機 ── 「柯達一號」,和創造了一句著名的口號:

你只需按動快門,剩下的交給我們來做

自 1889 年開始,柯達在市場上推出「硝化纖維膠卷」,很快壟斷了全球膠卷市場。其後,更發明了首款電影攝影機,藉此機會進入電影底片的領域,並一直保持壟斷地位。  

踏入 1930 年,柯達經已佔據全世界攝影器材市場 75%的份額,利潤佔了攝影底片市場的 90%。 1935 年,柯達推出柯達克羅姆(Kodak Chrome)彩色幻燈片(又稱為正片),這是世界上使用時間最長的一款彩色幻燈片。

  1975 年,柯達的應用電子研究中心工程師 Steven J.Sasson 開發出目前被喻為「世界上第一台數位相機」;更準確來說,是數位相機的先驅。這台相機以磁帶作為存儲介質,記錄一張黑白影像需要 23 秒。  

這台「手持式電子照相機」的出現,卻掀開顛覆攝影物理本質的序章,從此照片踏進了數位年代的雛型。但是,因著當時的這類照片的成像質素、攝影的方便程度,甚至保存等都遠不及傳統底片攝影,因此,當代頂尖專業攝影師都不看好這類科技的發展,大都堅持底片攝影的概念。  

踏入 1980 年代以後,數位攝影隨即進入另一個世代。  

1981 年,SONY(索尼)公司以產品發佈的形態,推出了全球第一台不用底片的相機 — Sony Mavica(索尼馬維卡)。該相機使用一塊 10mm×12mm 的 CCD 薄片取代底片,照片解析度只有 570×490 畫素及 27.9 萬像素。  

人類便正式進入以「電子感光元件」代替傳統底片(俗稱菲林)來記錄照片的時代。1988 年,數位照片推出 JPEG 格式,將照片壓縮至細小、容易存儲和傳輸方便的檔案。1990 年,美國 Adobe 公司發行了 Photoshop 1.0 數位影像處理軟體,主要處理以像素(Pixels)所構成的數位影像。  

因著數位照片的方便,包括不需重複購買會損耗的膠卷、易於存檔在電腦硬碟及隨身碟中、 網路傳輸、不用沖印、可大量複製等優勢,使數位相機技術漸趨成熟和逐步普及。  

2002 年,第一台具有相機功能的行動電話 — 諾基亞 7650 面世,有效畫素為 10 萬像素。從此,數位照片及數位攝影更趨走向移動化,並且,加劇當今智慧型手機的發展,就如:數位攝影已是移動通訊器材必備功能,而且達至基本 800 萬畫素。  

的確,數位照片逃離了傳統底片照片的限制,它劃時代的優點、方便性及可攜性,改寫了人類文明的進步。單是一位普通的小孩或是老年人,亦可以隨手藉著數位攝影拍下珍貴的時刻,甚至大學生也可藉著數位攝影,拍得有如專業攝影師的作品。

昔日,未有人垂青看好的數位攝影,時至今日,卻將傳統底片完全顛覆。  

2004年1月13日,柯達宣布將停止在美國、加拿大和西歐生產傳統底片相機。同年4月,美國道瓊斯 30 種工業股指數,將柯達從名單中剔除,理由為柯達已是一家風光不再的公司。直到同年底,柯達已完全停止製造使用底片的相機。   2005年 4月22日,柯達虧損 1.42 億美元,標準普爾將其信用評級降至垃圾級,皆因它太遲才轉營至數位市場,已經難於獲利,而且傳統底片市場亦快速萎縮。

另一方面,四大膠卷生產商之一的愛克發(Agfa)公司宣佈破產。   2006 年,另一膠卷生產商 ── 柯尼卡(Konica)宣佈停止生產所有相機和膠卷。不久,Nikon(尼康)宣佈停產大部分底片相機。 同年,Canon(佳能)公司正式宣佈停止 EOS 系列底片單反相機的研發,將戰略重點轉向數位產品線,EOS 底單反相機時代就此終結。  

2009 年,柯達宣佈柯達彩色幻燈片亦正式停產,隨著數位相機及智慧型手機產品進一步蠶食市場,導致膠卷行業急速地萎縮, 柯達這家有著 131 年歷史的開創企業,在苦苦掙扎中,2012年1月19日於紐約提交了破產保護申請。  

雖然世上首部數位相機的先驅性原型機其實是由柯達公司的實驗室研發,但因為害怕失去既有的膠卷底片市場,便抗拒冒險地全面轉型數位相機的領域,最終因過遲發展而失去原本的領導地位。   自從照片進入數位化的那一天開始,數位照片和影像便踏上不回頭的路。  

20 年前,數位相機還沒出現時,攝影乃較為昂貴的玩意,主要因為每次攝影需要額外購買底片及付錢沖印。

但數位相機普及後,現在人人手上皆有智慧型手機或數位相機,可以免費及無限地拍攝,並且能以行動裝置的上傳功能,立即將照片向全世界的任何人分享。 如今的照相機市場已經被數位相機占據,很少有人還會去購買使用膠捲相機了。

攝影轉為「數位」後,帶來很多的優點,取得照片更為方便、即時和免費,甚至對比傳統相機更存有「幾何級數」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