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歷史以來,一直都被暴力主義所主導

西方社會,為何又可以發展出有效的民主系統? 因為西方社會的民主、自由、人權和法治, 其實是由基督教文化誕生,並深深植根其中。

過去二千年,西方從羅馬帝國開始全面接受了基督教的文化,正是《新約聖經》的教導, 慢慢演化成現今西方社會所推崇的民主、自由、法治和人人平等的精神和價值觀。 所以,無怪乎全世界只有真正被基督教文化全面洗禮的國家和人民, 就是歐美國家,才能夠擁有長久成熟的民主系統。

民主之所以能夠在一個國家確立,並非能夠以所謂「一人一票」的方式選舉政治領袖,就等同擁有民主,而是因為這個國家和城市的人民,普遍擁有民主意識,大家願意和平共處,建立一個「共和」政體,政府與人民之間、人民與人民之間,都懂得彼此尊重和體諒,在這個基礎上,才可能建立任何民主形式的社會系統。

反觀華人社會,例如香港和台灣, 在這種以暴力主義,作為整個歷史主導旋律的文化之下, 其實根本不可能真正存在和實行民主, 因為,整個華人社會,絕大部分華人都不是基督徒,從未於基督教文化的薰陶。

在中東等回教國家、泰國等佛教國家、 非洲等巫術國家,或是印度等印度教國家,這些國家即使擁有所謂民主的選舉,結果都是一樣,因文化背景影響,無法誕生真正的民主系統。

中國的歷史,即三千年前的夏商周漢時代開始, 至唐宋元明清,甚至近代民國至中共建國, 都離不開以「武力最強大者就會得到政權」的循環,從未試過以民主協商方式建立一個共和國家。

毛澤東時代對反對者的殘酷整肅、大躍進造成數千萬人死亡的大饑荒、文化大革命的瘋狂與殘暴,到 1989 年六四天安門事件的血腥鎮壓,都被模糊、淡化或是掩蓋。

歐美國家曾希望藉由和中國做生意,相信藉由和中國建立聯繫、打通市場,能夠將西方的自由、民主價值觀傳到中國,促使中國政府放鬆對人民的控制,但改革開放不但沒有解放中國人民,還變本加厲走出國門,侵蝕海外的民主社會,而西方國家直到現在,才發現這個怵目驚心的真相。

中國在習近平的統治下,已經成為世界上最大、最強、也最殘暴的極權國家。它剝奪了 14 億公民的基本人權,中國人沒有言論自由、思想自由、集會自由、宗教自由、行動自由或哪怕只是表面的政治自由。在「終身制主席」習近平的領導下,中國創造了人類有史以來最「先進」的鎮壓手段。

從秦始皇算起,直到西方送來「民主共和」,二十幾個朝代,數百位皇帝,兩千多個年頭,中國一直滾在「人靠人,人鬥人,人治人」的人本主義泥潭裡。

中國有歷史以來,一直都被暴力主義所主導,不知多少場天翻地覆,多少次你死我活,人治專制的花樣卻沒有甚麼變化。只不過勝者為王,敗者為寇,皇帝輪流坐而已。連馬克思本人也納悶:「為什麼中國人翻來覆去,改朝換代,基本制度卻從來不變?」

亞洲第一個民主國家 —— 中華民國,正是由一群接受基督教文化的基督徒流血革命建立的。

國父孫中山 14 歲前往夏威夷檀香山,接受了西方教育,就讀於基督教學校,初始接觸聖經,參加主日禮拜和禱告會,於 1883 年受洗成為基督徒。他革命救國的理念,就是出自耶穌捨己救人的呼召。1991 年辛亥槍響,革命成功,他表示:「首先向上帝感恩,革命之成功,全在於仰賴上帝之恩助。」

孫中山曾說:「基督教之入中國,既開闢中國之風氣,啓發人民之思想,使吾人卒能擺脫異族之羈絆,正如摩西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孫中山臨終前一天,又對其身邊親友說:「我本基督徒,與魔鬼奮鬥,四十餘年,爾等亦當如是奮鬥,更當信仰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