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鉉遺書:抑鬱,終究將我吞噬了

遺書全文

我從骨子裡開始故障了。 一點點啃噬著我的抑鬱最終將我吞噬,我無法戰勝它,我厭惡我自己,無論怎麼守著斷裂的記憶、無論怎麼對自己說要打起來精神來,也找不到答案,被阻塞的呼吸如果無法順利暢通,還不如就此停止,我曾問誰能對我負責,只有你,我只是孤寂的一個人,說結束的話很容易,但結束很難,一直以來都活在這種困境中,也說過想逃跑這樣的話,是的,我想要逃跑,從我自己,從你,問那裡的人是誰,是我,還是我,然後還是說了是我,為什麼總是丟失記憶,說是因為性格,原來是這樣,原來最終都是因為我。

希望你們能發現,但沒有人知道,因為沒有真正的遇見過我,所以都不知道我的存在,問為什麼要活著,就這樣,就這樣,大家都是就這樣活著。如果問我為什麼死了,我會說是因為累了,煎熬著苦惱過,但沒有學過將無止境的痛苦轉換成喜悅的方法,痛苦只是痛苦,說著不要這樣,催促著我,為什麼?我為什麼都不能按照自己的意願結束呢?說要我找到為什麼會疼痛(生病)的原因,我非常清楚的知道,我因為我自己而疼痛(生病),全部都是因為我,因為我的無能,醫生想聽到這句話嗎?沒有,我並沒有做錯任何事,用你那溫和緩慢的聲音責怪我內向的性格時,真覺得醫生想的太簡單了。

為什麼疼痛到如此嚴重的地步,把這當做一件神奇的事情來看待,比我更辛苦的人們還都好好的活著,比我更軟弱的人們也都還好好的活著,但並不是這樣,活著的人中,再沒有比我更辛苦,再沒有比我更軟弱的人了,即使這樣也讓我活著,無數次的想,無數次的問,為什麼非要這樣,答案不是為了我,而是為了你,想要為了我,但是請不要再說那些不懂裝懂的話了,竟要我找為什麼覺得辛苦的原因,不是已經說過很多次了嗎,我為什麼辛苦,我不能因為那個如此辛苦嗎?需要更具體的情節嗎?必須要有更多的原因嗎?

我不是已經說過了嗎,難道不是聽過就忘了?能戰勝的不會成為傷疤留下,看來和這個世界碰撞的事情並不是我的使命,看來被這個世界知道的人生並不是我的人生,原來都是因為這個才難受的吧,因為要碰撞,因為被熟知所以很辛苦,為什麼選擇了這個,很可笑,堅持到現在真的很勇敢吧,還需要多說什麼呢,就對我說聲辛苦了吧。

對我說,做到這裡已經做的很好了,辛苦了,就算不能笑著送我走,也請不要責怪我。辛苦了,真的辛苦了,再見。

「SHINee」主唱鐘鉉

I Had A Black Dog

鐘鉉 6月曾在 Instagram上 PO 出一張「黑狗」圖案,下面兩行寫有英文,「我有一隻黑狗。如果碰觸了,就會被咬傷。」最上面的德文則是「注意」(Achtung)。

憂鬱症是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21世紀的三大疾病之一,與死亡率極高的癌症和愛滋病並列;因為憂鬱症雖然不會造成人類身體衰弱,長期籠罩的心理壓力卻會讓人逐漸死去。在現代社會中,每個人的人生階段都可能會碰到輕度或重度的憂鬱,前英國首相邱吉爾就曾將他的重度憂鬱比喻做一隻「黑狗」,代表憂鬱症就像黑狗一樣無比忠誠地跟著他。因為這隻黑狗,邱吉爾即使到了晚年已享譽全球,仍然認為自己「一事無成,只求一死」。

心中的憂鬱就像一隻黑狗,一有機會就咬住我不放。

英國前首相邱吉爾

一直都在與自身憂鬱症抗爭的插畫家馬修(Matthew Johnstone),就引借了這個黑狗的比喻,畫出一段讓人容易瞭解,,他把自己的切身感受用畫筆記錄下來,出版《I Had a Black Dog》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