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是一個同溫層,充斥著無聊的內容

台灣一位社群行銷專家曾在天下雜誌說過:全世界都發生一樣的事情,由於演算法的緣故,讓許多重要的…議題,因為演算法的限制,一直停留在同溫層。

有資源的集團,能有預算去建造它的影響力,那些勢單力薄的弱勢團體就可憐了,ㄧ輩子卡在這個死胡同,現在因為如此,讓一些社會上重要的資訊,無法被更多人看到。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粉絲專頁上的【觸及率】和【按讚數】開始呈斷崖式下滑,我們好像在跟空氣說話一樣,發了文都沒半個人鳥,大家手忙腳亂地進入自救模式,看了不少理論,也嘗試了各種辦法,砸廣告、互相推薦等,但還是收效甚微。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全球粉絲團數量已經有上百萬個,每一個人也往往會點超過100以上的粉絲團「讚」這些粉專每個人都想曝光,都想爭奪你的眼球,你的注意力。有一天會到達臨界值。

當有一天你用臉書時,已經滑了十分鐘,卻看不到任何親友動態,反而充斥著各種商家的劣質廣告文,沒有了找娛樂的氣氛時,你心中的那個厭惡感,就是臨界點。

用戶是臉書的資產,也是臉書用來和廣告商談判的籌碼,一旦用戶大量出走,臉書也就喪失了話語權。一個沒人在用的平台,是不會想花廣告費在上頭的。臉書為了挽回用戶,和奪回跟商家的談判權,大幅的減少那些會騷擾用戶的粉專訊息。

臉書會先發送給一小群人,如果他們看了覺得很滿意,互動率很高,他才會判斷這是則優質的內容,會開始加大投資,發放給更多人。相反的,如果你的內容不吸引人,連一開始發送的小族群都懶得看,臉書就會停止投資這則貼文。

如果你對某一個粉絲團的貼文,選擇滑過去不跟它互動,大概只要3~5次,你就再也看不到它的新貼文。因為什麼都不做,也等於是投下沒興趣的一票。

透過大數據的統整、分析,Facebook系統可漸漸得知哪類型貼文會吸引讀者興趣,而讓這些熱度高的貼文優先顯示於動態時報;同理,被評價分數過低的,無論粉絲團總人數有多高,擴散率也會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