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水和空氣之外,任何東西都能印刷

CMYK

今天,我們的生活可以說處處離不開印刷,難以計數的印刷品,在日常生活的各個方面帶給人們便利。如果說我們生活在一個「印刷的世界」裡,也並不為過。

印刷乃是科學、技術、藝術、資訊…… 凝結而成的綜合體。印刷工業乃文化事業中重要的一環,不僅歷史文化藉以流傳,而於教育事業的發展,關係尤切。現代印刷技術,隨科學的日益進步,其於人類文明的貢獻,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人類之能別於禽獸,印刷術是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印刷事業不僅關係教育文化的發達,象徵文明與生活水準,亦為促進傳播新知、溝通思想,有助於國際學術交流的利器。人類文化愈進步,對印刷的需要愈迫切。

在印刷術未得發明之前,世上只有手抄本聖經,只有教會和貴族才買得起聖經,隨著西方印刷術的發明,以及隨即而來宗教改革運動,把《聖經》的流傳推向了一個新的時代。馬丁路德曾說:「神所給人類的最大恩賜,在救恩之外,就是印刷術,因為印刷術可以使用在每一種語言上面,使得福音更能傳揚。

印刷術使信息的機械化生產和文字信息的批量複製成為可能,為近代報刊的誕生奠定了基礎,能夠閱讀的大眾益增多,導致思想的廣泛傳播,推動了哲學與科技的變革,產生新的政治、經濟、社會和宗教變革。

國父孫中山先生在「實業計劃」的第五計劃中也說:「據近世文明言,生活之物質原件,共有五種,即食、衣、住、行、及印刷也」。國力基礎愈強、印刷的範圍愈廣、數量愈多、品質愈高、速度愈快、印刷成本愈低、人工愈省。

在日常生活中,各式各類的書籍、報紙、雜誌、畫刊、地圖、鈔票、郵票、證券、商品廣告、招貼、海報、信封、信箋、名片、請帖、文件、文具、月曆、包裝紙、賀年片、花色衣料、儀表板、電路板等,無一不是印刷品,人類生活若與上列諸物完全隔絕,必定了無意義。

主要的印刷方式

一般而言,印刷是一種以直接或間接方法,將圖像或文字原稿製成印版,在版上塗好印墨,經過加壓把印墨移轉於紙張或他種承印物上,並迅速大量複製的工業工程。目前主要的印刷方式是根據印版型式而分為凸版印刷、平版印刷、凹版印刷及網版印刷 4 種。

★ 凸版印刷 ★

歷史最為悠久的一種印刷技術,又稱活版印刷,印刷版為凸的,屬於需要開版製做的印刷技術,就像印章一樣,透過機器加壓後在印刷物上留下深邃的壓痕,多用以印製信封、信紙、名片、喜帖、標籤、事務表格、教科書、包裝紙、包裝盒、瓦愣紙箱、燙金、壓凸、松香版印刷、塑膠袋、熱縮膜等印品。

★ 平版印刷 ★

基於油和水互斥的原理,製版簡易、快速、正確,且低成本,具備了承印大量印刷的優勢,是目前世界上應用最廣泛的現代印刷技術,舉凡書刊、雜誌、報紙、海報、傳單…等,大多是用平版印刷方式印製。

★ 凹版印刷 ★

將要印製的圖樣置作成下凹的印版,油墨塗佈於整個版面,再用刮刀刮除印版表面油墨,只留下凹槽內的油墨,透過加壓紙張將印版上的油墨吸附至紙張印出圖樣,其線條精美且不易假冒,故均被利用在印製有價證券方面,如鈔票、股票、禮券、郵票及商業性信譽之憑證,由於它的製版印刷等費用較高,故一般印刷品較少採用。

★ 網版印刷 ★

又稱絹印或孔版印刷,是屬於特殊印刷類,主要的使用族群是印染行業或廣告業,可以製作衣服包包等等成品,在工業中已機器化,大量使用在包裝印刷,金屬塑膠玻璃印刷、T-shirt印刷和電路板印刷等等。 材質上不論是布料、木材、金屬、紙張皆可印刷,硬質、軟質、凸面或是凹面都可以印,被印物寬廣不受限制,除空氣和水之外,皆可印刷。

★ 無版印刷 ★

由電腦數據造成靜電潛影,用色劑顯影,然後轉印到承印物上之方法,因不需要印刷版。就是現在數位的印表機或雷射噴墨,不但省去製版的麻煩,還可以進行小量印製。

由此可知,印刷的應用廣泛,不僅限於書籍紙張,任何產品的圖樣的製造加工都是印刷品,依據印刷產品種類的不同,印刷人員必須學習廠內的各種印刷機臺、使用不同的印版、印墨及被印材料(如紙張、塑膠、金屬、玻璃)。

印刷業的就業

一般雇主會提供新進人員在職訓練,包含印刷相關知識、機臺操作技術及工作安全等方面。

★ 專業知識 ★

是指印刷基本原理、色彩基本原理、印刷機基本結構、油墨之類別及性質等。

★ 機臺操作 ★

通常是由資深員工在印刷現場直接進行示範指導,如生產前檢查與準備、機臺操作、更換印版及機臺清潔保養等。

★ 工作安全 ★

了解工業安全與衛生常識、工作安全守則及一般急救防護之方法及基本常識等。

印刷業未來的發展

一般而言,從事印刷現場機臺操作的印刷人員以男性居多,由於現在年輕人不願意從事印刷工作,且印刷人員流動率高,造成技術斷層,學徒難找、難訓練,高級技師訓練培養不易。

印刷技術變更快速,印刷人員必須隨時充實相關專業知識,勞動力發展署技能檢定中心舉辦之印刷技術士技能檢定依製版種類可分為平版、凹版、凸版及網版 4 種,每種再分甲、乙、丙 3 級。

從事此一行業的印刷人,具有廣大的發展空間,機械、電機、化工、電腦資訊、美術、設計、色彩、管理、貿易、生產、研究、銷售等都是緊密結合,相互配合的,故無論你的性向如何,在印刷領域裡,都可以大展鴻圖,完成抱負。

在人類生活方面,印刷工業所扮演的角色,必然是以提升文化水準與民生品質為職責,與人類文明同步,也與資訊科技之突飛猛進同步,印刷業永遠不會是夕陽工業,是在這個世界結束之前、是末日時刻跳動的火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