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卑斯山的少女-海蒂

《阿爾卑斯山的少女-海蒂》為著名的瑞士兒童文學作品,為孤兒海蒂與居住在阿爾卑斯山的祖父間的故事,海蒂甚至是瑞士的象徵之一;約翰娜·施皮里為該作品的作者。曾被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執導改編成動畫飄零燕/小天使,不過其實這部動畫只是世界名作劇場動畫系列的實驗作,是此類型電視動畫的典範。

描寫的是孤兒海蒂來到在格勞賓登州邁恩費爾德附近高山獨居的祖父身邊。在村民們眼中,爺爺是個倔強而又古怪的老頭,對其敬而遠之,然而海蒂那雙天真無邪的眼睛發現了爺爺深藏在內心的柔情,一老一少兩人卸下心防,相依為命。

一個名為皮特放羊男孩成為了海蒂的新朋友,兩人之間結下的深厚的友誼。但就在此時她的姑姑將她接到法蘭克福。在那裡她不得不作傭人來服侍癱瘓的克拉拉,克拉拉的雙腿生來不能行走,個性亦因此而內向怪癖,海蒂的到來替她打開了新世界的大門,找回了久違的快樂。海蒂也在法蘭克福受教育並參加教會禮拜。

後來海蒂患了思鄉病,病得很重,並且出現夢遊症狀。最後她被送回了她的祖父家。並將她在法蘭克福學習的聖經故事與祖父分享。祖父在聽到浪子回頭的故事後,深受感動,決定重返山下的教會,並且獲得教會的牧師和會眾的熱情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