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小說之父 - 亨利·菲爾丁

在英國文壇,亨利·菲爾丁 (Henry Fielding) 的地位舉足輕重,他被稱作除莎士比亞外,英國自中世紀至 19 世紀最偉大劇作家,被歷史小說家沃爾特·司各特稱為「英國小說之父」。  

菲爾丁的家庭背景良好,爸爸家是貴族,媽媽家是法官世家。他有一個兄弟,六個姐妹。少年時,菲爾丁去了著名的伊頓公學讀書,學習古代語言和古代經典,學會了拉丁文和希臘文,接觸到了古希臘和古羅馬的名著。  

17歲時,菲爾丁住到了外婆家,讀了很多法官外公留下來的法律書,也讀到了很多流行的經典名著。 在20多歲沒開始做律師之前,他就開始寫作和創作了。

他先是給劇院寫劇本,相當直接地在劇裡諷刺當時的政府和首相。一些政府在面對質疑和挑戰時,喜歡選擇以大欺小。面對菲爾丁的諷刺,政府馬上出了一條「劇院執照法」,禁止在劇院裡顯出諷刺政治的內容。  

這法案導致菲爾丁失業,於是他去考法律執照,僅用了三年的時間就取得律師資格,並曾在倫敦威斯敏斯特區任法官,又於1748年擔任倫敦警察廳長,訓練了最早的一批偵察犯罪活動的偵探警察。  

菲爾丁是個絕對正直的人,這種職業經歷使他加深了對社會的認識,為創作積累了廣泛的素材。 改行做了法官的菲爾丁,從沒停止繼續寫文章評論當時的政治和政府。既然不能在劇院裡演出諷刺劇,那就去別的地方找門道,繼續吐槽。  

菲爾丁開始為出版商寫劇,為雜誌寫專欄,還時髦地開始寫起了小說,歪打正著,成為了英國的首位小說家。業餘時間裡,堅持不懈地寫作多年後,終於在42歲時,他寫出了自己的成名作《棄兒湯姆•瓊斯》,讓更多的人聽到了他想說的話。

《棄兒湯姆•瓊斯》成功問世,被後世稱為英國 18 世紀小說最傑出的作品,也是英國小說史劃時代的作品。後世小說評論家認為,亨利·菲爾丁與丹尼爾·笛福、塞繆爾·理查,是英國現代小說的三大奠基人。  

雖然生活一直不富裕,但是菲爾丁總能保持樂觀奮發的精神。   他時常得接受慈善家拉夫·艾倫的接濟,才能付得出孩子的學費,縱然如此,他依然不為金錢所驅,工作之餘勤勉寫作,以批判政府或上流社會的諷刺喜劇所著名。   

貧困生活和緊張勞累的工作使他步入中年後便失明,乃至四肢癱瘓。1754年他攜家眷赴葡萄牙里斯本求治,兩個月後不幸病重去世,安葬在當地的英國墓園中。  

亨利·菲爾丁的經典名言:

  1. 懂得越多的人就會越謙虛。
  2. 如果你把金錢當成上帝,它便會像魔鬼一樣折磨你。
  3. 良心才是我們惟一不可收買的至寶。
  4. 不好的書也像不好的朋友一樣,可能會把你殘害。
  5. 要行動,就必須不喘一口氣,堅定不移地去行動。
  6. 友情是嗎,朋友是嗎,閨蜜是嗎,我落魄的時候身後連條狗都沒有,你在哪兒?
  7. 七歲那年抓住了一隻蟬就以為能抓住夏天,十七歲那年吻過他的臉就以為能永遠。
  8. 人生最遺憾的,莫過於,輕易地放棄了不該放棄的,固執的,堅持了不該堅持的。
  9. 一些人攻擊另外一些人,是因為另外一些人擁有他們極想獲得而又沒有得到的東西。
  10. 虛榮促使我們裝扮成不是我們本來的面目以贏得別人的讚許,虛偽卻鼓動我們把我們的罪惡用美德的外表掩蓋起來,企圖避免別人的責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