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愛網社工的約定

教會與愛網連結

今年(2017)三月底失業,四月底經由網友牽線,接觸了台北真理堂的青年牧師—周牧師,周牧師表示願意幫助我,後來周牧師幫我聯絡愛網基金會,請愛網的社工提供進一步的協助。

周牧師說愛網的服務是要連結教會,必須經由所屬教會跟愛網聯繫,愛網才能提供資源,我所屬的教會是元智大學校區教會—元智生命泉基督教會,透過牧師及教會小組長跟愛網連結。

與社工分享近況

在教會小組長陪同下,前往台北真理堂跟愛網的社工見面,我們談到了職訓規劃,我告訴社工我目前職訓會學到:Word、Excel、PowerPoint、Illustrator 和 Photoshop 等軟體應用,還會上到網路行銷、企劃案整理…。

我也拿出我的網頁設計丙級證照給社工看,也有用平板電腦展示我製作的海報、DM,社工也表示願意委託我幫愛網製作海報,但我以技術不足而婉拒了。

我更進一步表示無法支付 ACA 認證 (Adobe Certified Associate ) 的考試費用,雖然職訓學費由政府負擔,我不需要支付職訓課程的學費,只是一張認證考試就要付 2480 元。Illustrator 和 Photoshop 這兩張認證考試,加起來費用將近 5000 元,目前的經濟狀況,實在負擔不起。

由於職訓中心會優先幫考到認證的學員媒合就業,愛網社工表示,他可以先借我 5000元考ACA認證,以後找到工作領到薪水,再將錢還給社工,但我拒絕了社工的提議,假如社工借我 5000元,我若沒有考到 ACA 認證,這 5000元不就白費了?

因此,我打算之後有了工作後,存到2萬再報名「在職課程」,支付學費跟考試的費用,因為不是借來的錢,就算沒考到認證,也不用還錢,所以這次就先不考。

社工提出的方案

後來社工將話題拉回生活上困難,社工表示,愛網可以每週資助 1000元的吃飯錢,直到我職訓課程結束為止,因為職訓結束後,我就會有一筆錢,所以愛網也就不需要再資助我。

一開始我勉為其難的婉拒,最後不得已才誠實的告訴社工,我打算一領到職訓的錢,就要去買三萬多的 MacBook Air,因此實在沒有那個臉接受資助。

愛網社工就對我說:

你可以做這樣的決定,也可以不買電腦,你職訓結束後,我們就不會再資助你,現在當務之急,就是你在上職訓的期間,不會三餐不濟餓肚子,讓你可以有體力上完職訓,順利領到職訓津貼,然後你要怎麼運用這筆津貼,我們不干涉你,但我們只資助你到職訓結束為止。

願意接受資助

社工這句話說出來,我才願意接受愛網的資助,但愛網社工提出了資助條件,原則上一週1000元現金,至少一週內不會餓肚子。

愛網社工跟我做一個約定:

就是愛網把錢一次交給所屬教會保管,必須是主日有去教會做禮拜,才能領取 1000元現金,從 6/25 起直到 9/3 為止;若該週主日沒有去做禮拜,那一週就不能領,沒領取的這1000元,就要歸還給愛網。

也許是牧師有跟愛網表示我都沒有穩定在主日,愛網才用這一招吧,讓我可以每週去教會主日禮拜,我其實也沒有理由懶在家裡,主日十點半開始,從家裡到教會只要一個小時的車程,9點從家裡出門,10點就到了,若是搭火車更快到達,因為我有身障手冊,搭火車半價優待。

主的恩典及保守

我真的沒想到,上帝根本知道我想買 MacBook 電腦,還願意這樣給我恩典,我真的很不配,我是個有慾望的人,其實之前有在工作時,本來有打算要買昂貴的蘋果電腦,還跑去郵局辦零存整付六個月,強迫自己每月儲蓄10000元,後來因為自己情緒上的問題,被公司解雇,失業後我就將定存解約了,後來也用掉了這筆存款。

感謝上帝的保守,六月初,台北公館教會的王牧師資助我 5000元,幾天後父親也給了我 6000 元,我用這些錢,預繳了七月及八月的房租,愛網社工說我做了正確的決定,至少兩個月有安身的地方。

從我高中畢業後,在基督裡認識的弟兄姊妹、牧師,他們總是代替我父親,指引我人生的方向,血緣上的家人雖然疏離,但屬靈上的家人,時常與我同在,給予我安慰與關懷,我知道我永遠離不開教會,因為神所保守的,必定會保守到底。

愛網全人關懷基金會是一個以耶穌基督的愛為基礎,透過喜樂、恩慈、尊重和盼望的核心價值,期盼用愛心織成一張網,連結社會的資源與需要,尋覓都市角落的弱勢族群,提供兒少關懷、貧困關懷、健康關懷,重視全人的身心靈關懷,展望營造活力社區和健康社會,建立愛心文化的慈善機構。

前身為台北真理堂服務部,對內照顧教會會友,對外做社區的服務,針對社區中弱勢或父母無暇陪伴的孩子,關心其需要,邀請孩子到教會聽故事、吃點心、交朋友;青少年打兵乓、讀書,後因對外需要有獨立的機構運作,於2000年成立「愛網全人關懷協會」,原初宗旨是連結愛與資源,活力社會。2007年為服務更廣大社會大眾而成立「愛網全人關懷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