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攝影終究無法取代專業相機

如今根本沒有人出門還會帶數位相機,輕便、萬用、高品質的智慧型手機解決了一切,加上可隨時上網、分享,智慧型手機不僅改變了人們的攝影方式,也讓曾經飛黃騰達的相機品牌,面臨真正轉型的命運。

智慧型手機擁有強大的處理器運算能力,並藉由多鏡頭設計彌補原本無法對應長焦、廣角、微距,甚至自然景深拍攝表現,使人們對於數位相機的需求逐年降低,但對攝影的愛好卻一年比一年高,在社群網站上傳的照片也持續增長。

未來數位相機的市場會全部集中在微型單眼及擴充周邊,以及相關的鏡頭種類,這也意即除了真正的工作需要或愛好攝影的人士,其他一般的攝影已經全被智慧型手機取代,低階數位相機已經不存在真正的商業市場。

數位相機至少擴充、操作、畫質都比智慧型手機好,一台可以穩穩用個四五年,有切換焦距、光學防手震、麥克風收音的需求,那建議買一台數位相機, CMOS 底大一級壓死人,而且還有光學變焦,手機再怎麼拍,畫質還是抵不過相機的,相機有物理性質上的巨大優勢,手機拍照終究是靠演算法,是不可能完全取代物理光學。

儘管有些數位相機的體積不大,看起來好像也不是很專業,但是他們的鏡頭還是要比手機的鏡頭強太多,而這一點在變焦倍數上也可以完美體現。手機的鏡頭都是定焦鏡頭,在放大的時候雖然會用演算法校正,但那終究是電子變焦。如果用數位相機,享受到的是更大的 CMOS,還有真正的光學變焦點,成像品質會更好。

手機鏡頭的 CMOS 面積大概是 1/2.3 英寸,也就是一個指甲蓋那麼大,這個尺寸幾乎是 CMOS 中面積最小的。根據「傳感器面積越大成像質量越好」這個認識來看,毫無疑問手機的成像質量是所有相機設備中最差的。

連市面上常見的緊湊型相機最常用的 1 寸 CMOS 都要比手機 CMOS 大上許多。這也就是智慧型手機攝影的「硬傷」,這是由物理特性決定的,小底 CMOS 無論再怎麼優化,也不可能戰勝同時代的大底 CMOS 。

數位相機並不會走膠片相機的老路,也不會像機械手錶那樣逐漸成為奢侈品玩具,因為相機始終具有獨特的優勢,數位相機正在吸收智慧型手機的功能、迎合著攝影愛好者的需求。

Canon 影像資訊產品營銷部
總經理 伊藤裕之

科技的進步是同步發展的,智慧型手機的攝影功能不斷強化的同時,消費型相機的製造技術也同時在突破,數位相機的擴充延伸也在不斷提升, Wi-Fi 連接、NFC 近場連接、藍牙連接、外接麥克風、智慧型熱靴等多種技術延伸,手機攝影要取代專業相機,是不太可能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