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食豬肉古已有,是萬古長青的真理

豬是全世界最重要的肉食來源,中華文明五千年歷史,也可以說是人類馴化豬、吃豬肉的歷史。據記載,早在先秦時代,中國就有蓄養「六畜」的傳統。「六畜」中,除馬以外,牛、羊、豬、狗、雞都是可以擺上餐桌的美食。

在世界的各大宗教的經典都有禁食豬肉的明文規定,比如伊斯蘭教、基督教和猶太教,他們認為豬是不潔淨的動物。但是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可選擇的肉食種類大大增加,越來越多研究證實,吃豬肉對身體不健康。

猶太人相信血當中有生命,所以動物的血是不能吃的。而豬,按照《舊約摩西律法》的解釋,可以吃的動物是兩蹄分岔且反芻的動物,豬雖然兩蹄分岔,但是不反芻,所以是不潔淨的。在古代的猶太人的世界觀當中,正常的兩蹄分岔的動物就應該是反芻的,否則就是反常的。

《舊約聖經》利末記十一章七至八節說:
「豬,因為蹄分兩瓣卻不反雛,就於你們不潔淨。這些獸的肉,你們不可吃,死的你們不可摸,都於你們不潔。」

豬在猶太人的眼中就成了一種「反常」的動物,一種對於猶太人來說是不潔淨的動物,由於伊斯蘭教部分的承認猶太教的教義,故而這種觀念也就進入了穆斯林的《古蘭經》當中,成為一種神聖的禁令。

按照《伊斯蘭》的解釋,豬一旦到發情期,會同生養他的母(公)豬交配,繁衍後代,無上下、尊幼之分。而牛羊則不會這樣。 豬的頸椎短、脖子又粗,只有一根筋,所以要抬頭很勉強,要轉頭也很困難,只能左右晃晃,豬既不能看到天,也不能回頭。

許多宗教規則背後的原因是由於食安原因。例如,豬肉如果不被屠宰、儲存和烹飪得當,可能會引起多種疾病,並帶有許多寄生蟲。這也與古代的落後衛生條件有關,在醫學不發達的古代,吃豬肉是會致命的。

豬身上有十幾種寄生蟲,如蛔蟲、圓形線蟲、鞭蟲、旋毛蟲、肺線蟲、豬帶絛蟲等等,這些寄生蟲都不耐高溫,攝氏100度煮5到10分鐘就會全部死透,但是要注意豬肉要完全煮熟。 人若吃了沒有煮熟的豬肉,這些病菌或病蟲也會進入人體寄生,感染的人很容易死亡,而且死的痛苦。

豬是雜食動物,意味著它們既吃植物也吃動物。豬會吃掉任何類型的食物,包括死蟲,樹皮,腐爛的屍體,含有鼻涕、痰、口水的廚餘,甚至其他豬,牠甚至會吃自己的糞便。豬的汗腺非常少,因此它們無法完全排出體內的毒素。而豬肝,豬血,豬肺、豬腦、豬睪丸是含毒素最多的,最好不要食用。

牛、羊有一個復雜的消化系統,有四個胃。因此,它需要超過24小時的時間來消化纖維素食,使其食物被淨化排出毒時間素。 相比之下,豬的胃只需要大約4小時就可以消化其食物,將有毒食物變成肉。

營養學家發現,在所有的肉類中,豬肉的脂肪含量是最高的。 不僅會引起肥胖,且豬肉脂肪中的膽固醇進入人體後,油脂與動物蛋白一起,附著在食用者的皮膚細胞裡,使細胞堆積成贅。而油脂的過量攝入必然會誘發血脂異常、肥胖等多種問題。

豬肉,本身就不是什麼好東西,一個病人病重的時候,中醫說:「回去燉點牛肉,羊肉補一補。」從蛋白質、脂肪含量、鐵元素等營養成分來看,豬肉可謂「輸得很徹底」。豬皮當中所含的蛋白質更多是「膠原蛋白」,這種蛋白質並不屬於「優質蛋白質」,它遠比不上雞蛋、魚肉、牛奶當中所含的蛋白質。

在健身圈子裡,對於飲食上的肉有一個不成文的規定,就是要少吃豬肉,且大力推崇牛肉和雞肉。相比牛肉與雞肉,豬肉帶皮肉,脂肪含量高,不利於少油脂的飲食攝入,大多健身教練也推崇牛肉雞肉。

德國醫學家施費爾先生在《豬肉對人的危害》一文中寫道:
在美國和加拿大人中每六位人中就有一位肌肉中有旋蟲存在的,染上這種病的人並沒有疾病的感覺,有很多人不知不覺,不知病因就死去了,還有一些人成了殘廢,這就是吃豬肉所引起的後果。

關於豬對人的危害從現代醫學的角度來說:

  1. 豬身上的病毒病菌和寄生蟲最容易傳染給人,上世紀之初大規模爆發的「西班牙流感」,其源頭就是一種豬身上的流感病毒。  
  2. 豬最常患的疾病是感冒,同人類的感冒是同一種類型,這種感冒病毒長期存在於豬的呼吸道和肺臟中,受到內臟恆溫的保護,一年四季不減弱。
  3. 在豬身上任何一部分的肉中都含有很高量的組氨霉和咪酢霉的化合物,容易引起人體的搔癢和炎症﹔豬肉中含有的激素對人體同樣有強烈的刺激性,促使病體細胞加快裂變和擴散。
  4. 豬肉中的硫磺性的分泌黏液直接進入人體的關節和軟骨,引發關節炎和風濕症﹔豬肉中的腦炎黏液可以直接傳遞給食用者,造成同樣的疾病。 豬肉使人體容易發生膽結石和肥胖症,因為豬肉中高含量的膽固醇和飽和脂肪酸。
  5.  根據美國和加拿大的健康普查,六分之一的食用豬肉者患有嚴重的寄生蟲疾病,都是來自豬肉。豬體內總是有各種寄生蟲,如滌蟲和線蟲不但在腸胃中,而且多寄生在肌肉之中。 
  6. 根據1942年的農業年刊 Yearbook of Agriculture,當人吃豬肉時,豬身上的 50 種病菌就可以傳遞給人。食用豬肉者的腸胃對豬肉中的這些寄生蟲來者不拒,移居到人的腸胃,其危害波及其人體他各種器官,達到了一定的數量,任何醫藥無效。
  7. 最新生物學的發現,豬與人在生理上很接近,因此豬體內的所有疾病﹑寄生蟲和病毒最容易向人的體內轉移﹔據說,豬肉與人肉的味道也很相似。
  8. 在醫學解剖學上,豬的各種器官與人的器官不但形似,而且在生理性能上能兼容,所以,所有動物之中豬是將來對人的器官移植最有可能的來源。
  9. 德國的 Giessen 大學附設病毒學學院,在研究全球流行感冒蔓延後,他們的結論是:豬是一種可以結合各種病毒及流感病毒的動物,而這些病毒會嚴重威脅世界人口的健康。
  10. 豬的胃非常地酸,牠們的肉會有寄生蟲、細菌、病毒及各種毒素。當人吃豬肉時,豬身上的病菌會轉移到人身上,有些最毒的超級病菌 (極為罕見),並不會因為你把豬肉煮熟而被殺死,但大部分的寄生蟲可以被高溫殺死。

造物主為何創造豬?

使徒保羅說:「我憑著主耶穌確知深信,凡物本來就沒有不潔淨的,惟獨人以為不潔淨的,在他就不潔淨了。」 基督徒不會因為吃某種食物而下地獄;食物並不會造成罪的問題。然而,吃了不潔淨的食物,雖不會有罪,卻會中毒或有害健康,甚至致命。

在美國,費城(Philadephia)的豬已經吃費城的垃圾和廚餘超過一百年,牠們替費城一年省了300萬美金的垃圾處理費。這才是正確使用豬的好方法。 造物主原本創造豬,就是要清潔我們的環境,因此定豬為不潔淨的(利十一7-8;申十四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