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中國最充滿希望的年代!

一九七八年底,胡耀邦接任黨主席,趙紫陽接任國務院,鄧小平的實業救國策略-改革開放,正式登場了。   改革開放以來,一直被禁錮的發財享樂的貪欲,使中國人亢奮不已。這種極度的熱欲加上血恥自強的民族主義情緒,掩蓋了人們靈魂深處真正的匱乏和積弊。中國人只有功利原則,不講普遍正義,以成敗論英雄,以仁德為工具,以強人為依歸。

一九八九年春夏之交,以開明奔放的胡耀邦之死為引因,以寬宏大量的趙紫陽主政為條件,知識分子和青年學生喜迎春天的到來,一次掀起了呼喚民主自由的浪潮,中國出現了聲勢浩大,長達五十多天的愛國民主運動。

數以百萬計的青年學生,知識分子和普通市民,走上街頭,反專制,爭民主,期求上下平等對話。六月四日凌晨,數十萬解放軍以坦克開路,殺進北京,佔領絕食學生聚集的天安門廣場。那一夜到底有多少人死去,至今仍然是個謎。

歐美國家曾希望藉由和中國做生意,相信藉由和中國建立聯繫、打通市場,能夠將西方的自由、民主價值觀傳到中國,促使中國政府放鬆對人民的控制。但改革開放不但沒有解放中國人民,還變本加厲侵蝕香港、台灣的民主自由,而西方國家直到現在,才發現這個怵目驚心的真相。

為了抵銷經濟自由化必然帶來的政治民主化潮流,中南海逆流而動,一再加強專制手段;逮捕或流放政治異見人士,軟禁趙紫陽,拖延政治改革,嚴禁六四平反,迫害基督信徒,嚴厲控制輿論,扶植民族主義情緒……這一切,使中國的政治張力越來越大。

中國利用互聯網科技,進行全方位的監控,首先是讓中國民眾「拿隱私換取娛樂消遣」,現在更力圖將監控擴張到全球範圍,想將所有想和中國做生意的人納入中國的「全球性監獄」裡,逼迫外國人服膺中國人的民族主義和政治審查。

在「終身制主席」習近平的領導下,中國創造了人類有史以來最「先進」的鎮壓手段。中國在習近平的統治下,已經成為世界上最大、最強、也最殘暴的極權國家,剝奪了 14 億公民的基本人權。沒有言論自由、思想自由、集會自由、宗教自由、行動自由。

毛澤東時代對反對者的殘酷整肅、大躍進造成數千萬人死亡的大饑荒、文化大革命的瘋狂與殘暴,到 1989 年六四天安門事件的血腥鎮壓,中國都離不開以「武力最強大者就會得到政權」的循環,從未試過以民主協商方式建立一個共和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