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昧譴責暴力是沒有意義的

監獄心理學家詹姆斯.吉力根說過:
要把一個正常人變成暴力份子,最有效的辦法就是把他送進監獄

有70%的受虐待兒童,將來會變成施虐的成年人。

吉力根談起他輔導過的暴力份子,他們的童年都遭受家庭暴力。他們曾被自己的家人打到幾乎送命、遭到反覆性侵或被迫賣淫,或者被不配當父母的人忽略到危及生命的程度。

至於那些沒有受過這種極端肉體虐待的暴力份子,他們曾經歷了與家庭暴力同樣驚人的情感虐待…… 父母讓他們受到慣常且無止盡的羞辱、糟蹋、奚落與嘲諷。

我的牧師曾說過:「在所有的人際關係裏,如果我們跟父母親的關係破裂,帶給我們的影響會非常巨大,會成為一種情感歸屬上的精神綑綁。

和父母的關係出現破口,人際關係就會出現偏差,容易衍生精神問題、暴力傾向,而我們與神的關係也會產生隔閡,要輔導這樣的人經歷神,是非常辛苦的。

整個社會從你一出生就在灌輸你好與壞的概念,所以社會被分化,分成一群又一群,但是「好」與「壞」皆是為了服務那個地區的文化而被定義來的。

我們最好開始學著說:「沒有好與壞,只有產生那種行為的環境。不是去分辨好或壞,而是去觀察為何這種行為會出現,然後去改善那樣的環境。」

用道德評價暴力,我認為是在浪費時間。因為這絲毫不會增加我們對於產生暴力的原因與以及預防暴力的理解,有人問我會不會寬恕罪犯,我不採信「寬恕」我同樣也不會去「譴責」。

只有當整個社會將「治療犯罪」視同公共健康和預防醫學那樣來處理, 而不只是顧著指責犯罪是邪惡的, 只有當這種價值觀的改變發生之後,我們才能成功降低社會上的暴力程度。

沒有人生來就有貪婪、歧視、頑固、愛國心、仇恨,這些都是學習而來的;如果產生這些行為的環境沒有改變,同樣的行為將會不斷地出現。」-雅各·法斯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