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礙眼的一種視覺污染 — 廣告

21世紀的我們一天看到的廣告,比30年前的人一年看到的還要多。

令消費主義得以長存不滅的文化、經濟、心理勢力是可以循環再生的,它們使人經由消費而產生快樂,卻也同時在人心中植入一個訊息:當我們感到不快樂時,買東西就是解藥。

在資本全球化的今天,走在大都市街頭舉目四望,有時難以看到天空。在臨立的高樓外牆、電箱、標竿、巴士地鐵站等幾乎所有空間,到處可見各種各樣的商業廣告招牌。在我們居住的城市裡,我們每天都看到大量的廣告。

歷史上也沒有任何一種形態的社會,曾經出現過這麼集中的影像、這麼密集的視覺信息。我們已經被包圍了。廣播、電視、報紙、網路、街上的看板、飛機椅背上的雜誌、信箱、智慧型手機、商店…… 再沒有任何別的影像這樣俯拾皆是。

室外廣告連結着大量商業指令、誡條,成為了城市人每天生活無法逃避的牆紙……廣告也佔據了我們的街道,成為公共空間的一部份,進入人們的思緒和交談。

Anne Cronin
英國蘭卡斯特大學

在其他媒介,例如電視頻道、報章雜誌,我們可以選取,或至少可以決定要略過哪些廣告資訊,然而對於城市中無處不在的室外廣告,我們卻處於被動接受的狀態,甚至習以為常地接受了廣告、消費誡條無聲無息地介入到我們的日常生活之中。

周圍的廣告都在干擾我們身邊每一個人的正常判斷能力,直接向我們的大腦定時發送資訊,這些資訊會促使你去購買,但你卻意識不到這一點。無所不在的廣告,讓我們失去曾經擁有的靜謐,閱讀、沉思所需的時間、心靈的開放,還有一切的隱秘。

在競爭壓力巨大的現代社會,各種廣告對生活的滲透更是無孔不入,這就是消費娛樂文化為我們創造的牢籠,而我們正心滿意足地,一步步走進去,喪失了深度思考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