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消失在網路上,沒有人會記得你

現在人與人之間越來越疏離了,從何時開始我們被電視、網路所挾制,到處都是沉默的氣息,冰冷的科技使人類漸漸沒有感情與話題,彼此保持著神聖不可侵犯的距離。   台灣的任何一處公共場合,你只會看到一個個低頭玩手機的身影,而出現在他們手機螢幕上的,只會是八卦、電視劇,當然更多的還是手機遊戲。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就是,我在你身旁,你卻在滑手機,社群網路使我們活在一種虛假感情中,那種短暫的快樂裡,有種我其實不孤單的錯覺。但只要出了網路,這些通通化作雲煙,距離仍然如此遙遠。

我們對生活、工作失去了熱情、激情,買了電子書、線上課程,卻提不起勁來閱讀跟學習?是不是總是被一種莫名的力量驅使著上網,即便漫無目的、即便無事可做,也要把大量的時間消磨在互聯網上?

你是不是沒用網路時,內心惶惶不安,無法集中注意力,哪怕做著事情無人找你也要時不時滑手機,坐公車、搭捷運的時候,發現身旁的人在 LINE 上無意識進入退出,玩手遊,看直播,無效的刷新,即便這樣毫無意義。

如果有一天,你消失在網路上,真的沒有人會在乎你!

每個人都好像是你的好友,但是每個人都不是你實際意義上的朋友。你在臉書上花費的時間越多,你真實意義上的好友往往就越少:你以為自己關心了很多人,其實沒有任何一個是你真正關心的。事實上,你根本沒有這麼多精力與精神、情緒,去關心這麼多人。

沒有人會發自內心的尋找你,欣賞你甚至認同你,如果你沒有任何的商業價值,那麼你對他們而言,只是可有可無的存在。沒有人能通過你平庸的外表,去發現你有美麗的靈魂。

人們沒有耐心和專注力分析你這個人的內涵,只會在兩秒鐘內做出一個最初也是最終的判斷:「這是什麼人?我要不要和他建立連結?」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世人皆懂得趨利避害,平庸人自然無人理會,正所謂:貧居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

過度依賴 Facebook、LINE,已經出現了一種現象:
大家的靈魂變薄、真實的朋友整體減少,看似為了好友們更忙碌了,其實卻因網路更孤獨了。我們已然失去曾經擁有的靜謐,閱讀、沉思所需的時間、心靈的開放,還有一切的隱秘。我們已然失去了關於我們是誰,以及什麼對我們才是重要的那些知識還有愛。

日常生活中,請遠離虛假的口號式正能量言論,減少使用低級、幼稚的網路用語,盡量撥出一定的時間,閱讀有深度的書籍、文章,保持自己對語言的理解和運用能力,發展一門與圖形、顏色、聲音、氣味、情感等有關的興趣愛好(烹飪、繪畫、音樂等)並用它塑造你的意識,讓大腦隨時保持著清醒,這樣你會發現你越來越有智慧,開始能理解一些周遭事情產生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