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熱門科系不等於就業保障

過去,我們認為念哪個科系,就去做哪個職務,都是搭配好的,但是現在顯然的擠不進去那些不足量的職務,就算是擠進去也是領微薄薪酬。

過去十年,最為人熟知的暴增科系就屬觀光餐旅和文創設計,搭上由王品集團和吳寶春麵包師傅走紅所帶動的餐飲創業熱潮,以及政府推動的在地文創風,大學紛紛增設餐旅與設計學院。

由於許多國立大學的設計系教授美術系出身,並非設計系出身,因此也不能教導學生設計界所需要的東西。現今的許多食古不化的資深教授,本身並不瞭解設計系,也不會在課餘自行吸收新的設計知識。

加上教授的職業是佔茅坑不拉屎,要將真正在業界待過的設計師聘請到學校授課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教育界和業界就會自然產生一條橫溝。

大學科系一旦掛上「熱門」,十年後通通掛掉,設計系因為熱門,一堆人跑去唸,這麼多的設計系畢業生,就業市場沒有辦法一下子開出相對應的職缺數量,僧多粥少的結果,設計系畢業生的薪水越來越低。

很多台灣學校拿到國際級設計大獎,顯示出學術界的人才訓練已經可以媲美國際水準,但是當這些人才進入業界之後,卻逐漸消磨掉沒有發揮應有的實力。並不是說台灣沒有人才,而是業界沒有給於這些優秀人才一個公平的對待。

政府看到這個一發不可收拾的局面,不准再設立設計系與餐飲系,但是為時晚矣,幾十萬名學生已經放到就業市場,找不到立錐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