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有濕氣,讓你一身都是病!

俗話說「千寒易除,一濕難去」,濕氣重容易引發許多疾病,包括常見的疲勞、口臭、脂肪肝、關節炎、高血壓、糖尿病、肥胖、濕疹、蕁麻疹、長痘痘、頭皮油膩、掉髮等,所謂「十人九濕,濕氣是萬病之源」,中醫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則是「養生之前先祛濕」。

受到四季、環境因素的影響,如冬天的寒氣、夏天的空調、過度飲用冰品、霧霾、梅雨等,都很容易使濕氣纏身,導致身重無力。濕氣重、體內有濕毒,容易引發許多疾病,體內的水濕無法正常代謝排出,以至於積聚在體內,長久下來,形成脾虛痰濕體質,水腫、肥胖、氣喘、過敏、腹瀉。

胖者多濕,瘦者多火

痰濕體質的人體形肥胖,腹部肥滿鬆軟,面部皮膚油脂、角質較多,眼瞼微腫,並且特別愛出汗,常渾身黏膩膩的。起床總是覺得睡不飽,頭發昏,無精打采,面部油垢不潔,如果有失眠症狀,夜晚特別有食慾。

濕氣重的人,重口味,高油鹽的食物吃的多,易造成身體循環不暢,身體濕氣鬱積,體內濕、熱、瘀,寒等代謝不正常,而凝結成濕氣,從而引起水腫肥胖。

中國人的美學是講究「外枯而中膏」。看起來,這人比較瘦,但是他身體裡面的精華藏得很深。這種人不必形體魁梧,不必肌肉發達,但是他精力充沛,才思敏捷,耐寒熱,抗疲勞,這是精氣內藏的表現。

想要擺脫濕氣,其實就很簡單,應該改變自己的飲食習慣,少吃油膩熱氣的食物,多清淡滋潤的食物,多清淡飲食。

同時要多吃利水、化濕的食物,如冬瓜、薏仁、赤小豆、芡實以及荷錢等。 多吃黃色及平性的食物可以養脾健胃,如高麗菜、地瓜、南瓜、山藥、玉米、木瓜、蘋果等。


薏米赤小豆芡實粥煮法

中國古代醫學著作《黃帝內經》中記載了一款食療袪濕的方子,以赤小豆、薏米為主,幾千年來百試百靈,留傳至今,不知道造福了多少受濕氣所害的肥宅(誤)。

食材: 薏米、芡實、赤小豆、枸杞、冰糖、沙拉油

  1. 火炒:薏米可以祛濕,但它的寒性太重了,直接煮會傷脾,建議把薏米炒一下,用文火炒到變成微黃色,減輕它的寒性。
  2. 浸泡:赤小豆、薏米、芡實很難煮爛,先泡水約 5 小時後瀝乾,營養更易被人體吸收。
  3. 熬煮:薏米、芡實、赤小豆放入電鍋中,外鍋加水1.5杯煮約 15 分鐘後加入枸杞、冰糖,蓋上鍋蓋再續煮至電源跳起,蓋著鍋蓋燜約 15 分鐘即成。

薏米赤小豆芡實粥,補氣血、健脾胃的功效是公認的,脾胃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所以把脾胃調養好是健康的根本。非常適合夏季及體內濕氣較重的人食用。

此粥可以替代米飯,最好選在午餐前或者在吃早餐的時候喝,因為這個時候喝的話,就能夠讓胃更好吸收。不要選擇在吃過正餐後喝,這樣會影響到為對於食物的吸收,很容易消化不良。 每天喝一次,堅持一個月,身體的濕氣會改善不少,讓體型也會變得好看起來!


功效解釋

薏米,在中藥裡稱「薏苡仁」,《神農本草經》將其列為上品,它可以治濕痺,利腸胃,消水腫,健脾益胃,久服輕身益氣。薏米主要功效在於健脾去濕,健脾可以補肺,祛濕可以化痰,所以薏米還可用於治療肺熱肺癰肺痿之症,和山藥同用,更是相得益彰、互補缺失。

赤小豆不是紅豆(真正祛濕的是赤小豆),赤小豆有明顯的利水,消腫,健脾胃之功效,因為它是紅色的,紅色入心,因此它還能補心。赤小豆才有利水祛濕的功效,紅豆只能療飢,不能利水祛濕,吃多了會敗血。

健脾最厲害的是芡實,濕氣是脾虛引起的,濕氣又會使脾虛加重,所以健脾、祛濕要一起進行才正確。據醫學古籍記載,芡實味甘澀、性平,有健脾祛濕、固腎益精、補中益氣、抗衰延年的功效。

枸杞有提高機體免疫力的作用,可以補氣強精、滋補肝腎、抗衰老、止消渴、暖身體、抗腫瘤的功效。除了藥用價值外,枸杞還是一種很佳的美容聖品,能夠為皮膚提供所需的養分。同時還提高皮膚吸收營養物質的能力。令皮膚更加的白皙有彈性。

在潮濕的氣象出門或者淋雨之後,可喝一碗熱辣辣的薑母茶發汗,驅散身體濕氣,預防感冒;苦溫的中藥甘薑,也如同慢火,緩緩將體內水氣逼散出來。 搭配運動 平時少動少流汗的人,即使每天喝了不少水,排出的尿量卻不多,他喝下的水很多都滯留在胃腸間下不去,這些累積的濁液,就是中醫說的濕毒。

運動可以排汗排毒,虛胖濕氣重的人,更需要主動運動起來,助身體代謝多餘水分,增強器官免疫功能,加快代謝速率,讓濕氣慢慢排出去。每天走路30分鐘,不僅促進胃腸正常蠕動,並且出出汗,排除身體的濕氣。

經常脹氣的人,還會伴隨消化不良,排不出便等問題,其實都是體內循環緩慢,代謝停滯,也就是氣不通的表現,所以循環要通暢,必須先把體內的濁氣排出去。體內若是濁氣過多,飲用紅豆薏米茨實粥容易飽脹,難以消化,影響祛濕效果,因此要先祛除濁氣才可。

注意事項

生冷食物是脾胃大敵,酷愛吃冰,冷飲不離手,或是長期頻繁大量吃生食,如生菜沙拉、寒性水果,會直接損傷脾胃功能,導致脾虛,新陳代謝異常,濕氣累積體內無法順利排出。

濕氣重的人苦瓜也是不能吃的,苦瓜本身夏季清熱解毒的利器,但是濕氣嚴重的人食用,卻會適得其反,建議濕氣重的人可以吃些蔥薑蒜。

薏米所含的醣類黏性較高,所以吃太多可能會妨礙消化,對於消化吸收能力較弱的人盡量少吃或不吃。

薏米雖然有降低血脂及血糖的功用,但畢竟只是一種保健食品,不能當作藥品。所以有高血脂症狀的患者,最好是找醫生治療,千萬不可以自行食用薏仁來治療!

若是腎臟性水腫、心臟性水腫、肝硬化腹水、營養不良性水腫、肥胖症,應避免食用,以防加重病情。

不建議在經期喝有薏米的東西,因為薏米是有活血的效果的,因為薏米會使身體冷虛,虛寒體質不適宜長期服用,所以懷孕婦女及正值經期的婦女應該避免食用,薏米對子宮平滑肌有興奮作用,可促使子宮收縮,因而有誘發流產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