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與 SONY,極簡設計的科技

手機品牌粉絲黏性做得最好的,恐怕就是 SONY 和 Apple 了,如果能做到下一次換手機只認準這一個品牌,其它品牌都不考慮、不比較的只有 Xperia 和 iPhone 了。

這兩款個品牌的「粉絲忠誠度」特別高,APPLE 和 SONY 的粉絲基本是 Xperia 和 iPhone 一推出新產品就會去入手,即使不入手,手裏一直用的也是 Xperia 和 iPhone。

蘋果最成功的地方可能就是自家各產品線的連接,一個帳戶可以解決一切,不但方便,而且安全性特別高,如果你有一款Apple 的 Macbook,你的手機又是 iPhone,那麼你就會方便很多,新款的Macbook 已經直接可以通過 iPhone 解鎖,而且各個產品直接的傳輸更方便。

索粉一般都是年輕人,可能還要分為三類,技術青年、喜好攝影的人士、死宅;通常大家的第一個 SONY 產品會是一個 Walkman、一台 PlayStation 或者微單相機,當你想全 SONY 產品線時就會發現其實你眼中的 SONY 產品永遠不過是冰山一角。

我們時不時會聽到有人說 Apple 和 SONY 很像,這兩家分別來自東方和西方的科技企業,對設計有相同的執著。不過其實這並非偶然,因為很多人都知道,Apple 創始人賈伯斯是一名忠實的SONY 粉絲。

賈伯斯甚至想讓 VAIO 能夠執行 OSX 作業系統,在 iPhone 問世之前,原型機上打著的是 SONY的 LOGO。VAIO 與 Mac 在一定程度上兩者的設計哲學非常相像,比如 Apple 在 1991 年推出的 PowBook 100 ,就是由 SONY 參與設計與代工。

賈伯斯曾說:「如果 SONY 的機器能執行 Apple 的 OSX 系統,將是最佳搭配。」一名Apple工程師只用了一個晚上,就將 OSX 「移植」到一部當時最頂級的 VAIO 上。

即使到今天 SONY 已經不再制霸電子科技行業,Walkman 也已經落後於時代,但 SONY 的對待產品的精神沒變,SONY 兩個字就依舊還是信仰。

SONY 中有太多 Apple 用得上的資源,這兩家公司若合體,整合旗下筆電、手機、相機、隨身聽、耳機、電視、電影、遊戲…. 在消費性電子領域,可以說幾乎要稱霸全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