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D 硬碟陣列,備份的第一道防線

其實任何儲存方式都會有損壞風險,所以我們不應該把東西丟到一種儲存設備後就放著不管,這樣無論是使用外接硬碟、NAS 、雲端空間,總有一天會踢到鐵板,正確的方式是把握 3-2-1 備份原則。

即是檔案至少備份三份,使用兩種不種類型的儲存裝置,且至少一份異地備份,將雞蛋放在不同的籃子裡,才不會在資料損毀之後才欲哭無淚。

相較於外接硬碟,NAS 有著 2 個安全性上的優勢,第一就是大多數 NAS 系統都具有硬碟狀態警示功能,可以自動監控硬碟的健康狀態,當運作異常或可能要故障時提前發出警報,這樣就可以在出問題前先將資料讀出並更換硬碟。

NAS 的第二個優勢是可以使用 RAID 保護資料安全,最基本的 RAID 是 RAID 1模式,它會將所有資料同步存到兩顆以上的硬碟裡面,當某顆硬碟不幸損壞時,其他硬碟也有一模一樣的資料,所以不會造成檔案損失。

這時候只要把故障的硬碟更換,NAS 就會自動重建,把所有資料還原到新裝上的硬碟,這樣就算硬碟真的不幸故障,還有一份備份原檔可以將資料還原回來,除了可以救回珍貴的照片或檔案,更可以省下送去救援中心動輒破萬的昂貴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