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進的社會主義份子-海倫凱勒

海倫.凱勒(Helen Keller)1880年出生於美國阿拉巴馬州的塔斯比亞城,在出生的第 19 個月時因患急性胃充血、腦充血而產生的高燒被奪去視力和聽力,成為一個集聾、盲、啞於一身的殘疾人。

海倫凱勒的父親是一位上尉軍官,母親亦是名門望族,她的家族認識許多社會菁英和貴族,因此她得到了最好的教育和優渥的資源,她的父母在海倫七歲那年,動用全美國的資源,從外地請來一位受過專門訓練的蘇利文當海倫的家庭教師。

透過蘇利文老師的特殊教育啟蒙,海倫凱勒學會了手語、點字和說話,後來以優異的成績畢業於哈佛大學文學院,掌握了英語、法語、德語、拉丁語和希臘語五種語言,成為有史以來第一位獲得文學學士學位的盲聾殘疾人仕。

如果海倫凱勒出生在底層階級,她所有的一切資源都將會消失,甚至沒有經濟條件接受特殊的教育。要知道,在當時,聾盲啞這種程度的殘疾人是被視為白痴的,她最好的生命出路,可能只是聾啞學校的一名普通學生,未來只能從事一份殘疾人專屬的工作。  

取得學士學位後,海倫凱勒渴望貢獻一己之力,幫助與她有同樣遭遇的殘疾人士,她於是簡化字母表,使之適合盲人使用。海倫於 1924 年組成海倫·凱勒基金會,並加入美國盲人基金會,作為其全國和國際的關係顧問,跑遍美國大大小小的城市,週遊世界,為殘障的人到處奔走,全心全力為那些不幸的人服務。

海倫凱勒經常與馬克吐溫交流心得,與霍姆斯探討生活,為泰戈爾所鼓舞,受到當時美國總統的厚待和支持。她更與傲慢的愛迪生共進晚餐,卓別林、戴爾卡耐基是她的知心朋友,更別說無數的名人貴族及文學精英巨匠,從學校的校長、治愈聾啞盲的醫生到慈善名人等無不接觸和交流著。

1946 年擔任「全球盲人基金會」國際關係顧問,共訪問35個國家。她爭取在世界各地興建盲人學校,激起各國人士正視身心障礙者權益,紛紛設立相關服務機構。1964年被授予「總統自由勳章」,1965年入選美國《時代周刊》「人類十大偶像之一」,1968年海倫·凱勒在家中去世,享壽87歲。

海倫凱勒雖以一個人道主義者廣為人知並極受推崇,但實際上,她也是一個社會主義者,海倫凱勒發現資本主義控制著階級流動的機會,盲人並非隨機分布在各種人口中,而是集中在社會底層,視力和聽力喪失的悲劇,往往發生在那些因貧困而無法給予孩子及時治療的家庭。

海倫因此意識到社會階級是一切不平等現象的源頭,為了消除社會不平等引發的罪惡現象,她加入了馬薩諸塞州的美國社會黨和國際產業工人協會(Industrial Workers of the World,IWW),致力從事左翼運動。

然而,她後期的社會主義及進步主義主張,主張勞工權益及婦女選舉權、資源重分配,卻遭到媒體的惡意扭曲與詆毀,導致曾對她大加讚美的媒體反過來抨擊她,凱勒隨後發表〈我怎麼成為一個社會主義者〉和〈我爲什麼要加入 IWW〉兩篇文章解釋自己的行爲動機。

海倫凱勒在書房的書桌上掛了一面紅旗,歌頌新共產主義國家:「在東方,有一個新星正在興起!在舊秩序歷經苦難後,新秩序誕生,看啊,在東方,人之子已經誕生!前進,同志們,一起前進!向俄羅斯的營火前進!向將至的黎明前進!」

海倫凱勒即使聾盲,一生 80 多年都處於黑暗與寂靜當中,但她卻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的奇跡,超越了普通人的極限,成為 20 世紀初最偉大的人物之一。有人曾如此評價:「海倫·凱勒是人類的驕傲,是我們學習的榜樣,是人類善良的表現,相信她的事跡能成為後世的典範。」